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立足“三大基调”助推 “双联”活动周
浏览次数:980作者: 孙婷婷   发布时间:2017-12-04

 

为进一步推进“律师事务所联系司法所、律师联系司法所长”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既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工作有特色”,不断拓宽律师参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渠道,淮北市司法局在全市司法所和律师事务集中开展“双向联系”活动。

一是筑牢矛盾调解的主防线。按照“着眼大局、夯实基础、纵横交错、不留死角”的原则,以“法在身边”微信群为平台,实现律所律师与乡镇、街道村居干部的对接,深入推进律师参与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网络建设,通过互动的形式,收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反馈,及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进行法律服务指引。依托“法在身边”微信群参与活动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村居干部及司法所提供法律咨询452人次,发布信息2000余条。

二是畅通法治宣传的主渠道。以集中宣传、设点咨询等形式开展法律援助条例宣讲、棚改政策解读等群众关心的法律、政策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案件研讨,把法律援助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协助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努力实现各司法所辖区内群众“应援尽援”。

三是争当社会综治的主力军。主动协助本地区党委、政府处理重大经济、社会事务,特别是事关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的涉法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开展特殊人群管理服务,通过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特殊人群的法制观念,不断彰显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在维稳工作中“为一方服务,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荣”的作用。

据统计,活动期间共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4场、人员达260余人,解答人民调解员及群众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800多份,直接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7件,参加法律援助案件研讨5件,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座谈交流2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