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启动“新模式”稳步推进婚姻登记“新场景”
浏览次数:2400作者: 祁兢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3-02

今年以来,烈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始终坚持“依法登记、热情服务”的宗旨,不断完善,努力进取,启动“新模式”稳步推进婚姻登记“新场景”。

一是加强宣传,推进婚姻登记“新场景”。把《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结婚离婚须知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办理注意事项等印制成宣传资料免费发放,并在办事大厅有序摆放,供服务对象查阅,并免费为有需求的结婚当事人举行颁证仪式。在候登大厅安装电视机,播放《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简办》等宣传片。

二是狠抓重点,推进婚姻登记“新场景”。为满足广大适龄青年择日登记的愿望,方便在外人员进行婚姻登记,完善了结婚登记预约系统,向社会公开预约网址和电话号码,实现婚姻登记工作的多元化。制定婚姻登记高峰“应急预案”,在人员比较集中的日子为办事对象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完成了1983年以来全区婚姻登记档案补录上传和移交工作,实现数据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办理婚姻事项的效率。截至2月份,共办理结婚登记664对,办理离婚登记139对,补发结婚证91对,补发离婚证12对。

三是提高标准,推进婚姻登记“新场景”。坚持以《婚姻法》、《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为依据,认真审核相关资料,依法进行办理。对证件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事项的即时办理;对资料欠缺的,做到耐心解释,并为其提供政策上的指导和服务,一次性告知其所需补齐的材料;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做到“五不办”;规范业务操作,坚决杜绝工作上的主观随意性,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统一使用规范用语,完善首问责任制、AB岗、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规范落实窗口服务要求,打造良好的民政窗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