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百善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赔偿难执行案件
浏览次数:2866   信息来源: 百善司法所发布时间:2018-10-08

近日,一起赔偿难执行案件在百善司法所的积极调解下得到成功化解。调解协议达成后,当事人李青芝向司法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一件持续三年的案件,在百善司法所的精心调解之下,收获了圆满的结局。

2015年11月3日,风雨交加,百善电信局职工刘杰驾驶着两轮摩托车沿百宋路由东向西行驶到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许乡西侧,路南边护路林一枯树突然折断,砸中刘杰头部,致其当场死亡。妻子李青芝一边养家糊口,一边寻求法律的帮助,争取孩子的抚恤金、死亡赔偿金等。2016年5月16日,濉溪县人民法院立案审理,2016年11月4日判决李青芝获得赔偿叁拾壹万叁仟伍佰伍拾元。案件虽已判决进入执行阶段,但因被告百善镇黄新庄村委会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最后只得暂时终结执行。几年来,李青芝不断奔波于百善镇政府、县法院、黄新庄村委会等有关部门,磨破嘴,跑断腿,却毫无进展,一家六口生活的希望再次跌入低谷。

2018年7月10日,李青芝怀着忐忑不安、疑惑的心情来到百善司法所,申请调解。蔡跃文所长认真听取了李青芝的艰难维权历程以及诉求,感觉到此案件确实难解决。看着绝望的李青芝及其可怜的子女,蔡所长向李青芝讲述了当前我国法院大量案件执行难的现状,并通过做大量的思想工作,希望李青芝能够理解谅解目前的情况,换位思考,向李青芝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一、既然法院执行难,那么就降低难度,同意黄新庄村委会提出的赔偿六万元的意见;二、通过推荐就业或安排公益岗位的方式提高李青芝的收入,来弥补法院执行不到位的损失;三、寻求司法救助。但李青芝坚持村委会需赔付十五万元,由于双方差距太大,执行和解工作停滞了下来。

在征求李青芝的想法后,蔡所长将调解方案向有关领导汇报,经过蔡所长与镇领导、村委会、李青芝多次协商,双方冰释前嫌,李青芝同意村委会提出的赔偿十万元解决此事,并在司法所的见证下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2018年9月7日,在县法院的支持下,和解协议得到了最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