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力保清明节祭扫安全
浏览次数:3350作者: 陈晓慧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3-28

 

清明节将至,为做好清明祭扫服务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鲜花文明祭祀,烈山区民政局全面部署,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平稳有序。

成立了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应急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统筹安排。确保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平安有序。区民政局主动与镇(办)以及公安、消防、城管、交警、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水利等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加强祭扫场所的安全隐患检查排查和火源管控,严格限制烧香焚纸、禁止燃放鞭炮等行为,确保文明祭扫活动安全到位。

及时召开了清明祭扫工作协调会,制定《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应急预案》和印发《烈山区2019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活动工作方案》,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确保祭扫群众的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通过广播、微信等多种媒体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并印发了2000份《关于清明节祭扫禁止焚烧纸钱污染环境的通告》和《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让各镇办分发到各村、居委会,并张贴公示;在城乡主干道、人流密集区,采用宣传标语的形式宣传;并出动张贴宣传标语的殡葬宣传车8辆,到大街小巷进行文明祭扫宣传和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营造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群众开展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方式祭扫。

要求各镇(办)和公墓单位要认真排查祭扫场所及周边安全隐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将清明祭扫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提前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问题,安全有序应对清明祭扫高峰。同时,设立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办公室,以加强清明节期间观察点祭扫活动的检测和信息报送,指导有关部门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在龙山陵园和凤凰山公墓设置观察点,在清明节期间观察、登记、报送祭扫人数和车流量,以便应对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