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市普法志愿者支队的“领头雁” ——记市司法局法治宣传科副科长吴文杰
浏览次数:7656作者: 俞晓萌   信息来源: 徐敬操发布时间:2019-04-04

微信图片_20190404144645.jpg

 

她是“法韵淮北”党员志愿法律服务队的宣传骨干,是800余人的市普法志愿者支队的“领头雁”;她游走在城乡间,被同行誉为普法界的“小龙女”。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她以“铆足劲扎根干”的状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普法人的良好形象。她就是市司法局法治宣传科副科长——吴文杰。

奔跑在“法治文化”的赛道上

文化为法治注入源头活水,法治又为文化带来栩栩生机。淮北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如何将历史文化与新时代法治文化有机结合,成为摆在吴文杰面前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

2017年10月1日,《民法总则》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了第一条,吴文杰便率先提出“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于是,她主动协调各方关系,先后和省旅游集团、县区政府、市税务局、学校、媒体等多家单位联系,让法治文化元素融入淮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景区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之中,于2018年打造了“阵地群工程”“星形网工程”“精品树工程”“同心圆工程”法治文化四大工程,全面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了做大做强本土法治文化品牌,在她的精心设计下,我市先后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隋唐运河古镇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市级法治文化景区——杜集南山景区、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市税务局法治基地。

在吴文杰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1个,市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9个,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113个,法治宣传橱窗2800多个,法治文化墙320多面,形成了富有淮北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群。在法治文化的道路上,吴文杰创新方式,极大丰富了淮北文化内涵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把法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纸面上的法”真正落实为“行动中的法”。

活跃在“法治宣传”的阵地上

随着“互联网+”在司法行政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新媒体为法治宣传提供了新的技术和手段,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自2015年接管淮北普法网和“法韵淮北”官方微博后,吴文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并着重研究如何将“互联网+”的新思维与法治宣传的新模式相结合、如何加强普法网站和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如何创新“互联网+普法”新型普法教育体系等问题。她从提高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入手,坚持内容为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普法小故事、寓意深刻的小段子、画质精美的小漫画,迅速提高了网站和微博的圈粉能力,不仅解决了摆摊设点式普法宣传辐射小的难题,又有效弥补了传统法宣活动对活跃人群缺乏吸引力的缺陷。

如今,淮北普法网的年度点击量从每年5000次猛增到5万余次,“法韵淮北”官方微博始终名列政务“双微”前三甲,2017年被市政府评为年度全市“十佳”政务微博。去年,吴文杰还牵头组织开展了“万人学宪法 争做守法人”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13590名网友参与,成功扩大了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率、知晓率、参与率,营造了大众积极参与的宪法宣传氛围。

作为推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有力抓手,同时也是调动全民学法用法的重要举措,吴文杰起草的《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查办法》,成为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项目之一。

逐梦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

在民主法治创建道路上,吴文杰的目标是让全市民主法治创建率达到60%以上。为了这个梦想她不知道跑了多少个村,走了多少个社区,一直朝着梦想追逐不停。每一年,她都要对4个县区和68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实地督查,了解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每两年,她还要对申报“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村和社区开展实地抽查,掌握申报项目落实情况。由于每次督查和抽查活动都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吴文杰常常处于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状态,身体吃不消时就靠中药来调理。去年5月,在去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督查的路上,同行的人看着她蜡黄的脸,嘱咐她放慢工作节奏,而她却说:“我们不按计划到位,又要耽误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大家都坚持一下吧。”然后,咬牙着向村支部走去。

因工作原因无暇照顾家庭,吴文杰的家庭曾出现过裂痕。同事们也纷纷劝她,不要这样拼了,可她虽心中有对家庭无法言表的愧疚,但还是悄悄拭去脸上的泪水,咬了咬嘴唇,送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她常说,既然坚定地选择了普法事业,自己就早已做好了经受磨难的准备。

截至目前,我市276个行政村、148个社区中,3个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18个村(社区)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176个村(社区)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创建率已达46.5%。对此,吴文杰坦言:“距离60%的创建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依然需要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