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聚焦司法行政职能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浏览次数:2499作者: 郑大跃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1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北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辩护相结合,把扫黑除恶和刑罚执行相结合,把源头治理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为全市安全稳定和提升社会满意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动员部署,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司法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保障工作有效开展。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在局党组会和办公会上学习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指示。不断加强对县(区)司法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检查,协调督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培训,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调动司法行政干警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加强指导监管,注重防范风险,全力把握涉黑恶辩护代理方向。在全省第一个出台《关于做好我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通知》,要求代理涉黑涉恶违法案件的在2日内上报、改变案件定性的在7个工作日前上报。召开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扩大)会议,召开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举办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业务培训班,指导市律协成立“淮北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在全省创新建立看守所周末律师正常会见制度,向中院反馈律师建议31条,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律师共代理139起涉黑涉恶案件,1起超时限上报的律师事务所和承办律师被全行业通报;指派15人次对5起涉黑涉恶案件旁听庭审,对3起律师拟作改变案件定性的案件及时召开了案件定性分析会,纠正2起涉嫌黑恶势力案件的辩护定性,实现了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强排查防控,丰富方法手段,全力筑牢社会安全稳定防线。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对所有社区服刑人员的判决书、裁定书进行逐一检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及是否涉及黑恶势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鼓励主动自首和积极举报线索。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台账和涉黑涉恶线索登记表,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普遍开展谈话教育,结合日常走访,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疏理。从严开展社区影响评估,对涉及黑恶势力或有黑恶势力前科的拟适用缓刑的人员从严处理,提前做好涉黑涉恶人员接收管理。对排查出的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全部纳入重点人员管理,执行严管等级规定和处遇。

加强法治宣传,坚持源头治理,全力形成强大攻势和氛围。将与扫黑除恶有关的法律法规列入重点宣传内容,借力法治宣传专项活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号召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新型媒体普法宣传,利用公交电子显示屏在全市3路60台公交车上播放扫黑除恶标语及相关视频,增进公民对扫黑除恶工作的了解。组织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法律七进”活动,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质效提升月”活动,拍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微电影《黑巷》,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