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失足未必千古恨 真心矫正塑新人
浏览次数:1832作者: 刘丽娟   信息来源: 三堤口司法所 发布时间:2019-06-14

社区服刑人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否真的认罪服法以及再重新违法犯罪,关系到社会和公众的安全,进而会影响到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是民主与法治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然而要想让社区矫正工作真正发挥它的效能,当然少不了社区矫正工作者在严格管理基础上的真心付出,而这个真心,就涵盖了“包容心”“诚心”和“爱心”。

一、要用“包容心”,做到宽严相济。

大多数获刑之后的社区服刑人员,因其身份千差万别、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会呈现出不同的心理状态,思想上会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想法,心理上会有自卑的现象,还有个别的社区服刑人员甚至对社区矫正会产生一种对抗的心理,从内心不服从管理教育。这时我们就要用大的胸怀去接纳他们,同他们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因为只有用“包容心”去对待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不歧视他们,才能融洽同他们之间的关系,融入到他们中去,也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为他们重塑人生做好规划部署。

二、 用“诚心”帮助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

我们要想制定出真正行之有效的矫正方案,第一条就要用“诚心”去理解、关心和帮助他们,打动他们,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愿意服从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李某,因为服刑不能离开淮北市,工作也丢掉了,老婆天天在家闹着要和他离婚,他每天浑浑噩噩借酒消愁。司法所得知情况之后,及时的把他的爱人约到了办公室,对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做调解工作,最终李某一改颓废的状态,在小区门口开了一间小超市。并且其在随后的服刑期间也表现的相当积极,经常带头执行司法所安排的各项任务,收到了良好的矫正效果。

三 、用“爱心”感化,让真情回归。

为了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认同感,传播正能量,端午节之际三堤口司法所联合纺织社区共同组织了30名社区服刑人员和社区矫正志愿者到幸福家园敬老院开展了献爱心的公益服务活动。在活动中,社区服刑人员给老人们梳头发、剪指甲、包粽子,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老人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而参加活动的社区服刑人员心灵也得到了洗涤和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