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高质量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浏览次数:4697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06-21

上月底举行的第二十次全省民政会议,对加快推进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分别对我市民政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成绩,提出具体要求。

黄晓武在批示中要求,当前,我市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高质量转型发展关键时期,民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民政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特别是推深做实“一组一会”、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重点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戴启远在批示中说,要坚持突出重点保基本,坚持突破难点补短板,坚持凸显亮点谋创新,形成淮北经验,打造淮北品牌,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汇聚新能量、再添新动能。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新时代民政工作的着力点和职责使命,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优化调整民政工作布局,着眼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三个聚焦”,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项职责”,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职能进一步得到优化,切实扛起领导责任,不断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尤为关键。围绕部分地方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缺人办事、缺钱办事”现象比较突出的实际,我市督促各县区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领导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共淮北市委 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意见》,将民政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财政支出保障有力、基层服务设施健全、工作人才队伍齐备的民政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我市积极促进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由“有”向“优”转变,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工作中,进一步优化对县(区)政府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县、镇、村三级工作联动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事关民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将百姓关切的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殡葬服务等民政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的考核内容,督促县区政府在群众关切的民政工作上持续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殡葬服务等方面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进一步促进民政业务之间的融合,打造服务大平台,实现民政工作整体功能提升。

根据新形势下民政工作的需要,我市不断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合理设置相应的岗位,妥善解决机构改革后市级民政部门人员不足的问题。加强民政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把为民政对象服务、让民政对象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形成努力创新、全力创优、致力创牌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民政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上锻炼、在困难复杂环境中成长,激励广大民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进一步打造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淮北民政干部新形象,为推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展示民政新作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