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杜集区
杜集区法院刑事案件审理进入“快车道” ——杜集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快速办理刑事案件规定
浏览次数:3471作者: 蔡矿   信息来源: 杜集区法院发布时间:2019-08-23

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联合杜集区检察院、杜集区公安分局、交通管理分局、杜集区司法局联合出台《淮北市杜集区快速办理刑事案件规定》,对认罪认罚案件的审理进行了规定,该文件是认罪认罚程序实行以来,全市下发的首个文件。

该文件根据刑诉法的规定,结合杜集区刑事案件办理的实际情况,对认罪认罚程序的启动、适用范围、适用罪名,不适用该程序的情形,公检法司各自职责,法律援助的适用程序等实际工作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规范司法机关适用认罪认罚程序的程序。针对认罪认罚程序适用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文书,该《规定》在附件中对经常使用的社区影响评估委托书、权利义务告知书、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样本,便于司法机关统一文书样式。

近年来,杜集区法院持续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在认罪认罚程序实行前,杜集区法院积极探索适用“集中审理”模式,即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的简单案件,在征求控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将同类型或者不同类型的多起案件一起进行开庭审理,一起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一起告知诉讼权利,案件全部审理完毕后,统一合议、集中宣判,大大提高审判效率,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为提高诉讼效率,杜集区法院联合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出台了《刑事案件证据规范》、《杜集区常见犯罪适用非监禁刑规定》等配套文件,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实行繁简案件分流后,仅用1小时就审理了5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被告人均不上诉,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