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礼让斑马线 文明新风景
浏览次数:12820作者: 方芳   发布时间:2019-09-02

 

今年8月,市民丁小姐的堂弟跟父母一起来淮北探亲。团聚那天,亲人们将聚餐地点定在了洪山路的一家饭店。一路上,堂弟不停地感叹,淮北的礼让斑马线太到位、太暖心了。

“那是,这可是我‘大淮北’,全国文明城市!”丁小姐骄傲地表示。说这话时,她底气十足。但若是在几年前,她可不敢这么炫耀。作为土生土长的淮北人,提起以前的交通状况,丁小姐直摇头。

前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大量进入家庭,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人车抢行的烦恼。“狭路相逢勇者胜”,丁小姐这样形容。

后来,丁小姐到驾校学习,拿了驾照。她开车时,坚持礼让行人,没想到,不是被后面的车鸣笛催促,就是被超车。有一次因为礼让行人,耽误了一个红灯时间,一辆车超车时,司机还摇下车窗批评她:“你这一辆车,让后面堵了一大串!”丁小姐气坏了:“我遵守交通法规还有错了?”

此后,丁小姐因工作关系,结识了一位杭州朋友夏先生。她发现对方开车时,格外注意礼让行人。一次闲聊中,夏先生告诉她,杭州交警抓礼让行人很严格,如果不礼让,是要受处罚的。这样一来,驾驶员就很注意此事,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习惯。

什么时候淮北也能抓一抓?丁小姐心里有了期待。2017年,她的想法变成了现实。淮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了由市文明办牵头、公安交管部门主抓,全市各级部门联动、单位和群众共同参与的“礼让斑马线、守法文明行”专项行动,努力改变斑马线陋习,促进文明新风尚养成。

礼让斑马线表面上看是违法问题,根源在于文明交通、和谐交通意识不足。面对这一短板,找准薄弱环节,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努力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当年6月,我市交警部门举办了“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面向全市驾驶员、交通参与者发出“相见有缘、相让有礼”倡议,号召机关单位、出租车、公交车驾驶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礼让斑马线作出表率。

随后,交警支队相继开展了寻找礼让之星、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机动车礼让网友记者实地测评等系列活动,形成曝光警示与表彰奖励“红黑榜”,并通过电视、报纸、双微平台、交通广播等多个媒体进行公布。同时,在全市各大商场等多处电子显示屏打出“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有礼的淮北人”系列游走字幕,印发礼让车贴、礼让挪车卡、礼让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拍摄指导驾驶员和行人如何正确礼让、有序通过斑马线的原创视频,面向社会征集文明交通公益广告招贴画,并广泛张贴使用。交警部门还多次通过现场查处不礼让交通违法现象直播,吸引了数万人关注讨论。

全面深入的宣传提醒,使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的设施提升,则兼顾了各类交通参与者的和谐通行。交警部门在礼让违法率较高的地点,安装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斑马线抓拍系统。在人流量较大的礼让路段,设置“减速、观察、礼让”三级提示牌和行人过街触摸式红绿灯,传统与科技、引导与查处同步,有力推进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斑马线上的机动车“管住了脚”“收住了声”,减速、观察、礼让已成为和谐交通的主旋律。车让人、人快走;你礼让、我点赞。随后,我市又通过交警现场引导、拍摄专题片等方式,让人车有序通行,也让行人“含蓄”的大拇指为礼让的驾驶员竖起来。

“看到行人给我点个赞,心里真暖!”“我停车礼让,她向我鞠躬致谢,感觉瞬间被温暖了!”一个个礼让瞬间,一次次良性互动,让一股股暖流汇聚成了强大的正能量。如今,淮北城市道路的斑马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安全线、文明线,司机和行人一停、一让、一赞的有爱互动,已成为相城街头的风景线。

淮北这座和谐交通美城,正带给群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欢迎常来看看,感受不一样的淮北!”一次老友聚会,丁小姐给已离开淮北数年的夏先生发去微信,还分享了一条淮北礼让斑马线行动的报道。“好的,我很期待!”对方的回复后面,是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