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烈山法院高效审理“僵尸企业”破产案件
浏览次数:2967作者: 文/郭西凯   信息来源: 烈山区法院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12日,淮北市某服饰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烈山区法院召开,在审判人员的指导下,经过债务人、管理人和债权人的共同努力,与会债权人一致通过了《破产财产分配方案》,该案是淮北法院系统首个债权人通过“僵尸企业”破产领取执行款的案件。会上,参会人员多次鼓掌,对法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敬意。

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由债权人会议主席主持。会上先后通过了《第二次债权核查报告》和《淮北市某服饰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管理人分别向合议庭提交了确认债权申请和认可《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申请。审判长宣读了确认任平等18位债权人的债权和对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通过的《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予以认可的民事裁定书。该院要求管理人在会议结束后一周内将破产财产分配到位,及时向法院提交破产财产分配报告,并提请法院裁定终结破产程序。淮北市某服饰有限公司破产程序终结后,将盘活资产3169万元,释放土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通过“执转破”,终结执行案件15起,涉案标的额9000多万元;推进“僵尸企业”的矛盾化解,追缴职工社会保险费用13.36万元,实现了政府、法院、债权人和职工的“四赢”。

2018年10月29日,烈山法院受理淮北市某服饰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稳妥快速推进,探索出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信息化的企业破产审理机制。一是采取专业化推进,从组织领导、人员配备、监督指导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破产案件审理;二是实行规范化运作,严格依法依规,加快破产案件处理进程,建立“立、审、执”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为僵尸企业的司法处置提供快捷便利的渠道;三是建立多元化机制,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做好审判工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合力解决僵尸企业处置中遇到的稳定、税收、社保等问题;四是利用信息化增效,充分发挥司法网拍公开透明便捷及“零佣金”的优势,以网络拍卖的方式处置破产财产,提高审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升审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