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当好指导企业复工的“老兵”——濉溪县法院派驻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龚明华
浏览次数:5766作者: 朱静   信息来源: 濉溪县法院发布时间:2020-03-12

2020年春节前,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而来,疫情传播速度快、蔓延范围广,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为了阻击疫情,全国上下一心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龚明华是濉溪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现年58岁,当过兵、下过法庭、搞过审判、干过执行,凭着对基层工作的浓厚感情和曾经在驻村工作、帮扶企业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疫情发生后,龚明华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放弃和常年在外的儿子团聚的机会,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与复工企业一道,谋划部署、排查摸底、宣传政策、跟踪落实、保障后勤,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自己的车里休息一下就投入防控,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保障民生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颗螺丝钉,安在抗疫需要的最前沿。早在年前,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就说了,要带着初次登门的女朋友到家中过年,龚明华早早就准备好了,忙了一整年,都没有很好地和父母妻儿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就在一家人其乐融融享受春节假期时,单位通知让龚明华做好准备,及时到复工复产企业作为疫情防控指导员开展工作。接到单位通知后,龚明华坚定地回答“服从安排,保证按时到岗”。同时向家人解释:“这次疫情形势严峻,我得到复工复产企业去派驻,我是一名老党员,有需要我必须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最前沿……”,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龚明华迅速准备了一下,急忙踏上了抗疫阻击战的征程。

一板一眼,做好防控防疫细节最为关键。龚明华接到通知第二天就来到了复工复产的企业,他深深认识到,抗击疫情,做好防控防疫细节最为关键。到了企业以后,龚明华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按照“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要求,一是督促指导员工摸排登记。立即对返岗员工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掌握职工返岗前身体状况、流动信息,汇总登记。二是强化措施抓落实。先是会同企业领导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并紧抓落实,同时落实复工、应急预案,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期间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三是督促指导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物资准备、现场消毒和环境管理工作。协助企业储备不少于7天用量的口罩、测温计、消毒剂等物资。同时,与企业专门人员一道,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设施设备定时进行消毒防疫,对企业的通勤班车和公务用车进行消毒,对各类垃圾进行消毒后处理,切实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四是督促指导做好内部管控和外来人员管理。龚明华每天从白到黑,积极配合企业管理人员,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并身体力行带头值班;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在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全面考虑,从就餐、住宿到上下班通勤车辆等等,对涉及防控防疫的操作细节,事无巨细龚明华都协助企业统筹落实。每天早晚重点督促外来人员管理,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安排专人陪同外来人员到指定场所办公、休息和就餐。

这么多琐碎的工作,一项项、一步步都需要考虑周全、落实到位,“可不敢有半点马虎,不到位的地方。”是龚明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这样在企业连轴转,个中辛苦可想而知,但龚明华却一直不急不躁、微笑着“我家庭负担比年轻人少点,经验多点,咱仔仔细细干,也算是尽一名党员义务,为社会做点贡献了。”

专业人做专业事,保障复工复产和普法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龚明华把搞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作为在复工企业的首要任务,积极为淮北市莱博特相框制造有限公司、安徽裕康铝业有限公司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为企业、员工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普及,从法院审理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类型的典型案例,到企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通俗易懂地进行讲解。在日常工作之中,也遇到有不少员工提出他们遇到的诸如劳务用工、合同签订、诉讼程序等问题,以及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民事纠纷问题,龚明华也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开始,龚明华连续二十多天昼夜坚守一线,饿了同值班人员一起随便吃点方便面充饥,累了就在自己的车里睡觉休息,为复工企业疫情的防控工作尽心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位平凡岗位上的法院干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不惧风险、迎难而上,以务实勤勉、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一线最前沿,在复工企业与政府之间做好“指导员”、“联络员”,协助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好了派驻企业的服务工作,得到了派驻企业的高度评价,展现出新时代法院人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当我们很多人宅在家里,安稳度过超长假期的时候,背后有无数像龚明华同志这样的默默无闻的基层“逆行者”,他们普普通通、任劳任怨,坚守在各行各业、每个岗位,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