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濉溪县孙疃镇强化信访维稳纪实
浏览次数:8117作者: 谭昌领   信息来源: 濉溪县孙疃镇发布时间:2020-05-25

 

近年来,安徽濉溪县孙疃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维稳为抓手,夯实乡村法治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筑牢乡村平安基石,进一步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不拖沓”的浓郁氛围,立足多元化解矛盾,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该镇是皖北一个偏远乡镇,辖22个行政村338个自然庄,镇域面积26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3万亩,人口11.6万人,境内座落两对大型国有煤矿。全镇社会经济发展迅猛,社会治理逐步完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呈现一副美丽画卷。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加之采煤塌陷区域迁址,各类新的矛盾纠纷不断产生,信访事件比较突出。结合自身实际,孙疃镇在打造“枫桥经验”模式上下功夫,推行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镇村组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和平安法治信访举措,加大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与诉讼渠道的有效衔接,做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分析研判。

“践行枫桥经验得以长足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坚持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按下用典型引路的快进键。”孙疃镇党委书记张运岭深有感触地说。他们紧盯枫桥经验,注重塑造内涵,启迪创新思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如何解决信访诉求问题呢?在社会治理当中,孙疃镇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重心在基层,镇村处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不仅是打造平安社会的重要关口,更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全镇22个行政村都有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说事室有60多个,企事业单位调解室23个,还发挥“一组一会”党员硬核作用,应聘信访信息员70多人。最近,该镇拟定原县司法局孙疃司法所所长郭洪斌,牵头筹划“郭洪斌工作室”,将信访事项的调解、普法、咨询、诉讼等提供法律服务平台。

孙疃镇坚持党建引领常抓不懈,尊重人民主体,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机制,做大做强共治共建共享,努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他们采取首访负责制,镇党政班子成员实行轮流接待日,定人定岗定位,谁接待谁受理谁包保,一杆子插到底,一般现场调处,凡是疑难杂症问题限时办结,严控信访事件积压、积累行为,实现初访清零。同时打破制约瓶颈,疏通化解渠道,为群众办真事实事,赢得信访人的信任,宁愿干部自己多跑腿,要让群众少跑腿。细节决定成败,每一次化解矛盾过程,给群众吃下定心丸,解除其烦心事、焦心事,让人民群众亲身体会到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尤其是农村发生鸡毛蒜皮琐事甚多,若不能及时化解,势必矛盾激化,一方面有可能酿成大祸,另一方面可能成为信访隐患。这个镇沟西村大牛家村民牛孝法,今年40有余,特别热爱公益事业,为人厚道,心直口快,在老少爷们眼前,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自去年以来,牛孝法调处化解矛盾13起,无一反弹,无一上访,村民安居乐业,文明之花绽放。远亲不如近邻,良好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居的一剂良药,有助于社会治安的群防群治。牛孝法茶余饭后,时常走东家串西家,谁家闹个别扭或者拌嘴吵架,他都会上前劝阻,这边说说,那边呱呱,说不成不走人,碰上难缠硬磨的,就是端着碗筷也要较到底,直至息事宁人为止。

2019年午季小麦收割节骨眼上,村民组牛家某与牛孝某为地邻,因地边争执互不相让,大闹不见小吵不断,两家人马拉松式的矛盾纠纷整10个年头,这回双方僵持不下,拉拉扯扯撕打起来。“哪能耽误割麦子,这个闲事俺管定了。”得知情况后,正在地里忙于割麦的牛孝法,风风火火赶来现场,拨开围观人群,他一头扎进双方之间,吆喝一声“停手”,挡住了对峙态势。当时,牛孝法像是消防员,先给两方熄火降温,然后心平气和调处,说服当事人后,拉尺丈量,确认地界,双方纷纷点头认可,便挖坑订桩。经过一个中午的调处,化解了10年的积怨,双方握手言和,心中的石头终于着地,笑容挂满脸庞,重新找回了亲邻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