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院
司法救助有温度,公开听证暖人心 ——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浏览次数:2855作者: 文:张濛 图:罗成龙   信息来源: 市检察院发布时间:2020-07-09

微信图片_20200706083554.jpg

为增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案件办理质效,7月1日,淮北市检察院对王某某、刘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主持,承办检察官、申请人代理人参加,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会参与听证评议。

2003年10月6日,申请人王某某、刘某某的女儿被罪犯杨某强奸致死,并将尸体放在铁轨上辗轧损毁。由于罪犯杨某被执行死刑后,其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王某某、刘某某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判决的23万余元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刘某某患有严重疾病,需要手术治疗,王某某没有固定经济来源,患有多种疾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非常困难。2020年5月15日,王某某、刘某某向市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听证会上,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对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调查情况、法律适用进行了阐述。申请人代理人在陈述申请理由和案件事实时几度哽咽:“这件事摧毁了整个家庭,弟弟妹妹受到影响学业荒废,父母的身心因此饱受折磨。现在父母年老体弱多病,家里其他孩子的生活也勉强度日,从出事到现在17年,父母的生活和医疗费都是我一个人扛着,力所能及的决不麻烦政府,但是现在生活确实很困难……”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被害人家庭的遭遇非常同情,一致认为这个案件给家庭带来的无形伤痛是无法评价的,能够符合救助条件尽量予以救助,并主动提出愿意为申请人提供就医、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帮助。

听证员们对检察机关践行公正司法的同时体现“检察温度”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给予救助意见。听到检察官的意见与听证员的评议意见,代理人王某感动的热泪盈眶,多次向与会人员鞠躬致谢,代其父母对检察机关热心耐心的接待及听证员的真诚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此案的公开听证,不仅践行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时代检察担当,更进一步激发检察干警司法为民、护佑弱者的民生情怀,还向社会宣传了司法救助的惠民政策,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