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携手共建幸福家庭 ——记淮北市“最美家庭”陈敬欢家庭
浏览次数:7742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7-28

 

“孝敬双方老人一碗水端平,教育孩子正直向善,夫妻间相互扶持、互敬互爱,幸福的家庭应该都差不多吧……”7月20日,谈起小家庭获评今年全市“最美家庭”的感想,王玮薇的笑容阳光灿烂,“其实我们做的还不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我的工作太忙了,这个家里里外外全靠薇薇撑起来,我经常会很深情地表白:辛苦了,我的妻。”陈敬欢剑眉星目,一身警服更衬托得他挺拔俊朗。

陈敬欢,现在是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王玮薇,是濉溪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如果你是橡树,我便是那近旁的木棉。”这是结婚9年来,他们彼此鼓励的诺言。夫妻俩携手共建幸福家庭,用生活中平凡的点点滴滴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

2005年,陈敬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特警、交警,虽警种不同、岗位变化,但工作的忙碌状态未从改变。尤其2013年进入交警四大队事故中队,成为一名事故民警后,加班更成为常态。

时间如水般滑过,陈敬欢自2013年以来,共接处警2000多起,处理一般程序事故200多起,参与侦破死亡逃逸案件10余起,加班400余次。2018年10月1日,我市梧桐路马场路段发生一起事故。接警后陈敬欢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发现被撞人已经死亡,车辆逃逸。后驾驶员报案称自己开车撞人后由于害怕就开走了。

经过细心地查看现场,陈敬欢发现该事故存在很多疑点:事发时车辆突然加速;该车在事故现场不远处过路口时有停留……陈敬欢将搜集到的现场疑点及时进行上报,支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经过三个昼夜的不眠不休,调取沿途7公里的监控,掌握了驾驶员利用机动车故意杀人的证据。

通过对驾驶员的突审,他交代了与被撞的死者是邻居,因为感情纠纷,才故意将其撞死……案件成功破获后,连续一周未回家的陈敬欢满脸疲惫地回到家中时,已是夜里10时许。

“喝杯热茶歇歇,我给你煮碗阳春面。”刚刚把儿子哄睡的王玮薇连忙起身,为老公倒了杯安神茶,又心疼道,“你瘦了,一定没好好吃饭。”

“你别忙乎,我吃过饭回来的。这些天儿子乖不?”拉着妻子的手坐下,陈敬欢有些愧疚,“我不在家,你照顾小的还得看望老人,真是辛苦了。”

王玮薇笑眯眯地拍拍老公肩膀:“儿子乖着呢,老人也好着呢!你呀,两个黑眼圈像大熊猫,身上都有馊味了,快去洗澡……”

其实,王玮薇从结婚那天起,就做好了准备:嫁给警察,做了警嫂,就要有奉献精神,必须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警察职业的特殊性,使得陈敬欧工作生活没有规律,基本没时间照看家庭孩子,王玮薇便挑起家庭重担,除了出色地完成自己繁重的教学工作,还得悉心照料孩子和家庭。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陈敬欢毅然选择“逆向前行”,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驰援武汉。在武汉执行任务的近50个日夜里,王玮薇时刻关注着武汉的疫情,担心着丈夫的安危。夫妻俩微信视频连线,王玮薇永远都是快乐的笑脸:“家里很好,儿子很听话,也很为爸爸骄傲,单位领导很关心我们,经常来看望,爸妈也很好……你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家里一切有我呢!”

“家里有我呢!是妻子常对我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就犹如定海神针,让我心安,可以在工作中全力以赴。”陈敬欢感激地说。在武汉的那些日子,妻子的话语温暖着在异乡奋战的陈敬欢,让他全心投入援鄂任务。因为有家的支撑,妻子的支持,陈敬欢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全省公安交警工作先进个人,今年又获得湖北省“援鄂先进个人”、安徽省公安机关援鄂工作“先锋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他去了武汉,我怎么能不牵挂?那40多个日夜,我的心都是悬着的……我就在心里祈祷:他在外平平安安。”晶莹的泪落下,颗颗泪珠里饱含的是夫妻间深厚的感情。擦拭了泪水,王玮薇又绽放了明媚的笑容,“我为老公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就是我心中的山。”

在家里是贤内助,在工作岗位是教学标兵。从教13年的王玮薇,担任着九年级毕业班的英语老师。她所带的多名学生在市级英语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通过选拔她参加了课程竞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获得濉溪县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作为教研组长的她和同事研究总结了“初中英语写作七步教学法”,申报了市级研究课题。

经过13年在三尺讲台的辛勤耕耘,王玮薇获得了家长、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多次被评为县级教坛新星,县区优秀教师、优秀教研组长。

“百善孝为先”,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里,孝与亲的内涵,时刻蕴含在生活的细节中。

陈敬欢的父母在濉溪县双堆集镇的农村,距离他们现在居住的小区大概180余里,每逢周末或假日王玮薇都会督促丈夫买上礼物、带上孩子去看望公婆。陈敬欢没时间,她就会自己带上孩子驱车前往。“常回家看看,才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王玮薇说道。

陪岳父下棋、聊天,陪岳母买菜遛弯,是陈敬欢闲暇时最爱做的事情。夫妻二人将“孝道”的传承融入生活的点滴,同创家庭的温馨。

儿子是未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们始终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培养儿子爱上阅读。父母就是榜样,如今儿子性格活泼、成绩优秀、兴趣广泛,而且乐于助人,孝敬长辈。

“家是最温馨的港湾。需要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共同呵护,共同成长。”陈敬欢和王玮薇十指相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幸福特别简单,学会包容,学会体谅,携手同行,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美好风景就在身边。”(石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