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谈体会之一】
浏览次数:633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2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钱界殊

通过近日来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下面简要汇报一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为全省“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对我市发展同样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指导意义。比如,关于“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的重要指示,既有对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有对未来发展的希望。再比如,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既突出了问题导向,又指明了努力方向。再比如,“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的要求,朴实生动的语言背后,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的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等等。每一次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能够从中感到真理光芒和真理力量。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社会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全市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等方面都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今天上午的实地调研又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同时,政法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比如,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写入全国“两会”最高法工作报告,“根治‘难办证’问题,推动治理现代化”获批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一组一会三治融合”作为我市唯一案例入选中国城乡社区治理蓝皮书(2019)等等。从根本上讲,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结果。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安徽,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又一座丰富持久的“思想宝藏”。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根据市委部署安排,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政法干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入脑入心抓好大学习,紧跟市委学习贯彻步伐,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利用集中研讨、学习培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做到经常学、深入学、原汁原味学,确保入脑入心。二是推深走实抓好大宣传,充分用好政法新媒体,特别是长安网和各单位官媒,宣传报道相关好的理论文章、调研成果、最新工作动态和党的创新理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确保成效抓好大贯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度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推进各项政法工作高效落实。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更多有价值调研成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二、坚守初心使命“做”,坚定不移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保驾护航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聚焦政法职责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保驾护航。

第一,持续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深入贯彻关于“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重点强化四大保障:一是强化稳定保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打暴恐活动和邪教活动。做好涉军等重点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二是强化安全保障。严打各类违法犯罪,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高市民见警率。三是强化法治保障。抓好依法治市工作,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司法权监督制约体系。严格公正执法司法,全方位提升保障人民群众权利的层次和水平。四是强化防疫保障。发挥政法优势,时刻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健康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打好三场战役:一是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紧紧围绕“六清”行动目标任务,加快案件的侦办进程,加大“伞网清除”“黑财清底”力度,扎实推进“行业清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打好解决遗留难题攻坚战。开展好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攻坚年行动,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开展信访“四下基层”“四最”试点工作,全力化解历史信访难题。三是打好平安建设持久战。扎实推进试点创建工作,加强工作调度,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用好用活雪亮工程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力争在处置突发事件、辅助打击犯罪、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效用。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推广“一组一会”,全面启用各级综治中心,推进网格化建设管理,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第三,持续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法队伍深入贯彻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上下功夫。印发相关配套文件,发挥镇(街道)政法委员作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考评考核、政法委员会议等制度,确保政法工作更加高效规范。二是在加强教育培训上下功夫。常态化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学习培训、实战化演练、竞赛比武等,继续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活力和潜力。三是在强化防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制度,严查政法领域腐败问题,推动政法系统政法党风政风更加清正清明。

三、凝聚奋进力量“干”,坚定不移以必胜信念和决心推进各项政法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作为市委政法委书记,我将以身作则,发挥“领头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凝进一步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积极投身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来。

一是苦干实干。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当前,我市正处在跨越发展的紧要关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将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攻坚克难的意志,勤勉尽责地干好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政法业绩赢得群众的口碑,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改进工作作风,崇尚实干、多办实事,想办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象工程,实打实地干好每一件事,积小胜为大胜,确保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是担当负责。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当前,政法工作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很多大事、难事、急事,需要冲在最前头,需要担当尽责攻克难关,特别是面对涉法涉诉难题、重大案件侦办、政法领域改革、推进“执行难”、解决“难办证”、创新社会治理等等一些“硬骨头”,勇于攻坚、善于攻坚,敢抓敢管、敢拼敢赢,确保问题解决、目标实现。

三是忠诚为民。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对党忠诚上,做到纯粹、无条件、忠贞不渝;在为人民服务上,做到无私、全身心、心甘情愿。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自觉接受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