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谈体会之二】
浏览次数:1330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24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 余跃武

今天,根据省委政法委工作安排,我们参加了一天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轮训课程站位高、立意深、层次清、内容实,对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授旗训词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期间,观汛情、看复工、溯历史、瞻未来、察时势、谋长远,充分表明中央对安徽发展的鞭策和鼓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深刻揭示了推动安徽发展的根基和关键,为我省发展赋予了新使命、描绘了新蓝图、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航向,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包括法院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鞭策,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给我们全方位的把脉定向,进一步擘画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引领,进一步强化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给我们以系统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安徽当前工作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央授予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是公安史上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充分肯定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任务,就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顽强奋斗、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

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掀起学习热潮。

(一)坚持统筹结合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在企业家座谈会、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重要论述及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确保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

(二)坚持把握重点学。此次考察期间,面对灾害,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人民的生命安危;灾后重建,习近平总书记最挂念的是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要深刻理解把握“人民至上”的深沉涵义。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深刻理解把握跨越式发展关键是创新为先。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为长三角发展再作部署——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在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三)坚持层层推进学。采取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支部集中学习会与干警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分专题列出学习计划,每周落实学习进度和要求,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全市法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效应”,身体力行、带头学习,引领带动广大干警深入学、系统学、自觉学,不断提升学习实际效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执法办案的强大动力,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确保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在全市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好功夫,全面深刻把握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完善政治轮训、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时主动向省高院、市委及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指引评价功能,以热点案件裁判说理形式开展“法治公开课”,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加大民法典基本原则和法律精神的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执法办案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依法全力服务保障防汛救灾工作,促进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恢复,确保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精准服务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落实惠企政策,通过司法裁判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促进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认真落实中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保障意见,服务做优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绿金淮北建设,服务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全面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意识,加强与沪苏浙法院在跨域立案、协作执行、委托办理诉讼事项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环境污染、知识产权合作、金融案件等联动协作。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先进法院交流协作,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有效提升司法合作水平。

(三)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就业、医疗、养老、劳动报酬和婚姻家庭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对困难群众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诉讼服务集成建设。落实司法便民利民各项措施,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深化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完善“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服务的便民立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协会调解等力量,搭建协调互补、衔接有序的多元化解体系,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建立调解交流通报机制,做到“类案同果、批案同调”,提升案件调解质量。持续完善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认真落实中院出台的《关于审理房企破产和解案件相关问题的指引(试行)》等五个规程,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住上自己的房,拿到自己的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化解攻坚。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回、有诉必理,有错必纠,有情(舆情)必应,依法解决信访人合理诉求。

(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执法办案。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分析研判,切实把疫情对执法办案的影响降到最低,妥善审理好各类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党组对执法办案的具体领导。发挥党组把握政治方向、政策取向、办案导向作用,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把结案率抢回来,确保办案质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加强审判管理,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发改案件评析会议的重要作用,落实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完善立审执破访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执源治理合力,促进执行工作良性运行。积极参加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失信修复、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提升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

(五)锻造素质过硬的法院铁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一是管厚爱观念,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加大对干警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力度,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扎紧制度铁笼,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二是发扬严实司法作结合市委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和警示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任务清单,以整改促工作,以工作抓整改,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指标和整改任务清单全面完成。三是全面从治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敢抓敢管、齐抓共管,逐级传导压力,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持之以恒改进作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务督察、司法巡查,用机关各部门廉洁自律的“小环境”筑成全市法院系统山清水秀的“大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