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从“小集中”到“大管辖”持续提升司法服务温度——淮北法院推行“六类案件”集中管辖工作纪实
浏览次数:4853作者: 朱成伟   信息来源: 市中院发布时间:2020-11-23

6月10日,淮北市杜集区法院的法官一行,提着大包小包,早早地来到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高岳社区居委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有的抬桌子,有的搬椅子,杜集区法院送法进社区,巡回开庭来了。随着法官敲响法槌,庭审开始了。2019年12月份的一天,孙某沿人行横道通过道路时,被刘某驾驶的三轮电动车撞倒,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孙某伤后住院治疗,出院后经鉴定构成九级伤残,因双方协商未果,孙某将刘某诉至法院,判决刘某赔偿孙某6.2万元,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案结事了。

9月28日,临近国庆假期,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安心度过国庆、中秋两大节日,法院争分夺秒化解矛盾,快速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法院重点攻克涉农民工劳动争议,向216位农民工集中发放120余万元的经济补偿金。农民工们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说道:“烈山区法院不愧是全国模范法院,这么快就拿到补偿金,我们可以过一个踏实的中秋节了,谢谢……!”这两起案件高效快速结案与淮北法院推行的集中管辖改革密不可分。

近年来,淮北法院针对本地“市县同城”、辖区面积不大、案件量分布不平衡等特点,在推行机动车交通事故、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管辖的基础上,又探索建立金融、劳动争议、仲裁执行、行政案件等四类案件集中管辖,平衡审判资源,提升审判质效。2019年以来,共受理六类案件3714件,调解结案769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减少 13.3天,服判息诉率96.6%。

做好“首选动作”,优化资源配置。打破行政区划设置,将机动车交通事故、金融、劳动争议、仲裁执行四类案件分流至案件量相对较少的基层法院,将未成年人犯罪、行政案件统一到类案集中的基层法院,推动全市法院受案均衡。审理行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法官人均结案量分别从 208.8 件、269.4件降为173.7 件、186.8件;审理劳动争议、仲裁执行和道路交通事故、金融案件法官人均结案量分别升至153.2件、138.2件。组建不同类型的审判团队,以案定员、按岗设员、动态调整,积极发挥各类人员潜能,提高专业化审判能力。淮北中院行政庭庭长黄永广介绍,“行政案件集中指定管辖,通过司法审判区域与行政管理区域的有限分离,旨在增强当事人诉讼信心,有效减少地方干预,统一司法裁判尺度。”

做好“关键动作”,构建专业模式。建立快审案件甄别、分流和退出机制,根据案由、法律关系、诉讼请求、标的额等,最大限度适用简易程序。建立专业化审判协调机制,同保险、医疗、消费者纠纷等行业组织对接,聘请专家型人民陪审员参与专业性案件审理。推广“要素式”审判机制,根据案件类型提炼不同审理要素,制定专业庭审模板调查事实、廓清诉讼争议焦点问题,推进裁判文书标准化。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令状式”裁判文书。2月21日,烈山区法院对2月14日立案的27起劳动争议纠纷系列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法官在详细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在一日内将该系列案件审理完毕,用最优的审理方式、最小的诉讼成本、最短的审理期限、最佳的审判效果,实现纠纷快速化解,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做好“规定动作”,加强多元解纷。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为平台,增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调解合力,委托、委派调解及确认人民调解协议13847件。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律师调解优势,对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强矛盾纠纷,优先导入律师调解程序,律师调解案件2857件,调解成功950件。持续选聘退休法官加入诉前调解队伍,以特约调解员身份开展诉前调解,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调撤率达到 79.6%,较集中管辖前上升2.2个百分点。9月14日,杜集区法院道交法庭负责人张庆红法官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当事人对办案法官的感激之情。程某是外地来淮务工人员,去年9月份的一天,正在工地施工的程某被人驾车撞倒,住院20多天,后经鉴定构成10级伤残。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果,程某便起诉到法院。因为程某居住外地、往来不便,法官多次利用视频调解系统开展调解工作,庭审当天又耐心进行现场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履行,程某获得了赔偿。程某真切感受到,正是法官采取灵活的方式耐心调解。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节省了时间,更是第一时间获得赔偿。淮北某标牌有限公司从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今年以来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偿还。9月28日,双方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经淮北市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诉前调解达成分期偿还的协议,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委托诉讼代理人张某和淮北某标牌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蒋某共同向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承办法官经审查后,当日即出具裁定书,确认双方调解协议有效,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成功,经司法确认的金融借款合同类纠纷17件。

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因案施策。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着力推进速裁快审团队实质化运行,劳动争议一审案件结案率97.5%、服判息诉率91.3%,机动车交通事故一审案件结案率98.6%,服判息诉率95.4%;金融案件实现 100%网上立案、电子卷宗100%随案生成,一审结案率93.1%、服判息诉率99.7%。充分用好财产保全措施,为案件执行打下坚实基础,提升财产变现率和执行到位率,其中仲裁执行、劳动争议集中管辖法院推行分段集约执行,实现流程再造,案件执结率93.3%,执行到位金额7865万元。6月26日,马鞍山农商银行濉溪支行一行三人专程到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将印有“依法办事、高效清廉”的锦旗送到金融审判团队,为金融审判工作点赞。杜集区法院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适用送达地址确认书,规范金融合同文本,加大司法查扣协助力度,对金融机构申请诉前或者诉讼财产保全的不要求提供担保,对提供的财产保全线索,审判团队作出保全裁定后,及时移送执行团队进行查封、冻结,有效提高了金融债权实现效率和效果,为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