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这群人就是俺的小棉袄
浏览次数:46162作者: 邹长山 口述 谭昌领 整理   发布时间:2021-01-06

 

俺叫邹长山,今年80岁,家住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四李村邹圩庄,孤寡老翁一个,耳不聋眼不花,虽然膝下无儿无女,可是这些年,我感觉自己也有了亲人,这群人就是俺的小棉袄,打心眼里高兴啊!算俺命好赶上了新时代,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喽。

俺出生1943年的解放前,记得全家人挤两间破草房,吃上顿没下顿,跟着大人到处挖野菜填肚子,更没衣裳穿,寒冬腊月就钻柴禾垛。甭提上学了,俺仅进几天私塾学堂,因爹娘交不起学费被撵出来了。

当俺上了年纪时心事重重,满脑子顾虑,俺举目无亲无依无靠,往后孤苦伶仃的日子咋过呀?谁料村党组织想到了俺,信访室调解员上门和俺攀亲戚,拉家常交朋友,问寒问暖,当时俺照实的侃。信访调解员得知俺的心思后,多次联系镇民政部门,帮俺办理了五保户补助,现在享受每月800多元。另外,俺又享受每年耕地保护等款项300多元。

不妨俺特别多说几句住房的事情。2020年7月的一天下大雨,俺的房屋漏雨,外边不下屋里下,只好利用盆罐接水,俺犯了愁。实在没办法了,俺就赶往镇上信访办反映情况,镇领导热情接访了俺,随时信访干部到俺家看现场,及时解决了俺的住房诉求难题,住上更安全的房屋,俺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

不是吗,今年一入秋,村信访调解员张罗给俺安装自来水,从此吃上了干净水。原来一直吃压水井的水,水质浑浊,盛在水桶里沉淀大半天才能喝。

再说了,退役军人、村民组长三天两头来俺家串门,有时给俺讲讲国家大事,有时给俺念报纸,有时给俺扫地清洁卫生。左邻右舍的老少爷们对俺不薄,拿俺没当外人,经常给俺好吃好喝的。只要俺遇上伤风感冒啥的,村医上门问诊送药。还有眼前的12月29号这天,刮风下雪气候突变,冷的手脚无处搁,村书记、信访调解室主任冒着严寒,给俺送一套棉衣,穿上着实贴身暖和。

现如今,俺衣食住行无忧无虑,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多亏镇村信访干部悉心照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孤寡不孤独,他们就是俺的小棉袄,这辈子俺报答不完党的恩情,就是活到100岁俺也不嫌多。

 

 

上一条: 心宽巷宽路更宽
下一条: “唠叨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