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任圩司法所三举措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5794作者: 杨丽   信息来源: 任圩司法所发布时间:2021-02-22

 

今年以来,任圩司法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工作目标,在充分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而不断努力。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培训。采取会议宣讲学习、座谈经验交流、调解现场授课等方式对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技能培训,确保人民调解员的学习培训全覆盖。培训内容上做到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两手都要硬”,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协调疏导、法律适用、语言表达和调解能力,从而提高全街道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狠抓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提高矛盾纠纷数量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深挖基层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调解个案补贴的激励作用,在完成年度调解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凸显基层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同时,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报告机制,对于在矛盾排查中发现的黑恶势力线索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政治站位。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奖惩制度,根据年底任务完成数实行奖惩,从而增强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的责任感。

规范人民调解档案卷宗。规范的人民调解档案资料,建立完善以人民调解协议卷宗为主的奖惩制度,并对全街道各调委会卷宗归档工作进行指导,按照“一案一卷、序时归档、内容规范”的原则,把好档案管理审查关和卷宗质量审查关,不断提高卷宗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