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司法所里的“娘子军”
浏览次数:31744作者: 丁琳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在杜集区光明路,有这样一个司法所,6名基层干警,其中5名为女性,这就是杜集区司法局高岳司法所。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娘子军”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做着不平凡的工作,用暖心、细心、真心、耐心去对待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律素养,去帮助特殊人群顺利地融入社会。

女干警们来到敬老院进行慰问,为老人带去了水果、牛奶等物品,和老人们拉家常,听老人说过去的故事。开展“进万家、学党史、集民智、解民忧”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征集群众对推进杜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整理汇总上报,及时跟进反馈,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开办法治教育课,围绕什么是法律、法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等三个方面以案释法,用生动的案例、幽默的语言加深孩子们对法律的了解。暖心的服务让干警们拉近了与辖区群众的距离。

在日常的走访过程中,细心的女干警们也会通过观察、谈话了解特殊人群的家庭情况。去年冬天,一名女性矫正对象独自一人在淮抚养未满周岁的孩子,无经济来源,居住环境较为恶劣。所长程铄雯作为一名母亲,着实心疼该名矫正对象的孩子,带领其他几名干警为孩子添置了棉衣、玩具、糕点等物品,希望她孤身在外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释放不良情绪,消除自卑感,恢复心理健康,正确面对处境和困难,从而能够勇敢扛起作为一名母亲的责任,为孩子树立应有的榜样。

干警姬晓娟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她一人照顾2个孩子,但却丝毫没有降低对工作的要求。帮助刚刚刑满释放的安置帮教人员申请过渡性低保救助;一次次走访、一通通电话让安置帮教人员敞开心扉。

一次周末休假在家,一名矫正对象电话告知包保干警丁琳,其因家庭琐事有轻生的念头。丁琳立即向所长汇报,并第一时间赶往矫正对象住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导该矫正对象近4个小时,矫正对象终于放下了心理包袱,表示不再会有不理智的想法。丁琳长舒一口气,却忘记了自己年幼的孩子还独自呆在路边的车里……

干警王丹是位新手宝妈,在即将临盆时还与同事一同评估走访调查;年纪最小的干警谢丹丹为了将群众的矛盾化解在基层,经常骑着电动车穿梭于街巷。

另外,司法所的女干警们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秸秆禁烧等工作中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严守各个关卡,筑牢每一道防线;文明创建期间在包保路段捡拾垃圾、在红路灯路口进行交通劝导,为干净整洁的环境尽一份力;秸秆禁烧期间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把禁烧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强化广大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努力做到让农民群众知法、守法和懂法,自觉做到秸秆禁烧,保护环境。

截至目前,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369名,累计解矫340名,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9名。与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对135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建立一人一档管理台账,帮教率达100%。

虽为“娘子军”,但巾帼不让须眉,用实际行动坚守服务为民的初心,践行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岳司法所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司法所、全省司法所进万村大服务活动先进集体,全市司法系统先进集体、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巾帼文明岗,全区青年文明号,2021年荣获杜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