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相山区司法局“三环节”做实社区矫正对象审前评估工作
浏览次数:4413作者: 谢 龙   信息来源: 相山区司法局发布时间:2021-09-24

近期,相山区司法局发现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委托评估居多,为能及时、准确地做此类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工作, 从“三环节”入手,严把社区矫正 “入口关”。

严程序,定期限。要求各基层所接受指派后,迅速成立2名以上工作人员调查组对其进行走访调查评估活动。因此类人员年龄都偏大,沟通中要缓和细,通过走访其家人及其所在村(居)、村(居)工作人员等,要详细了解其性格特点、邻里关系、居住环境、家庭背景等,听取他们对其判处非监禁刑是否可行、是否具有社会危害性等问题的意见,及时整理调查笔录等有关材料。

重心理疏导。此类人员很多已经退休,子女大都已经成家,因为此案件心理有压力,认为“很没面子”,在对其进行谈话交流的同时,要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其从心理层面分析所遇到的问题,稳定其个人情绪,使其能够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

规范评估意见。调查结束后,调查人员详实撰写调查评估意见呈批表,受指派所通过集体评议的方式形成评估意见,上报区矫正局,矫正局经严格程序集体研讨,最终作出客观、公正的意见结论反馈委托单位。为判决机关对其作出相关判决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为下一步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