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淮北市“法治为民办实事”亮实绩
浏览次数:6340作者: 杨慧慧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发布时间:2022-01-13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淮北市聚焦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制定实施2021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解民忧”。以帮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跨越“数字鸿沟”为落脚点,于2021年8月20日在皖事通APP上线“安康码”敬老版,让老年人出行无障碍、不再难,更好的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实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待遇办理、失业保险待遇办理服务,社保经办工作提质增效。

“纾民困”。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力争打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印发《淮北市关于规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办理方式的通知》,对事项管理、政务服务运行等相关业务系统进行针对性改造。2021年,我市20家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对198项证明事项开展告知承诺,给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

“惠民生”。优化服务手段,开辟重点人群“绿色通道”,扩大援助范围,对低保、五保、政府供养人员、无固定收入残疾人、依靠抚恤金生活的人员等特殊人员的援助事项应援尽援,强化农民工、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全市为531名农民,260名妇女,239名农民工,131名老年人,50名低保户,31名残疾人,2名军人军属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77件。

“暖民心”。在全市开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滞拨闲置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2021年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下发、应发尽发、不漏不错。2021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摆问题24个,整改问题24个;开展监督检查22次,发现职能部门问题3个,推动问题整改3个;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3件,办结3件,党纪政务处分2人,推动修改完善制度5个。

“听民声”。持续打造、推介、宣传、“一杯茶”调解法,“一杯茶”调解法被司法所和基层人民调解员广泛复制、运用。针对医患、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持续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共建设说事点460处,探索建立网上“百姓说事点”,加强“百姓说事点”信息化建设。2021年,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5193件,调解成功率达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