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警察“妈妈”的十年坚守
浏览次数:1321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1

十年前,市公安局烈山分局27岁的民警刘明静,因为一项户籍业务,结识了年仅9岁的女孩小慧。小慧的经历触动了刘明静,那一刻她便暗下决心默默守护着这个可怜的女孩,这段令人感动的“母女情”也由此深深地刻在了两人心中……

一项户籍业务结下难舍缘分

2012年6月,刘明静为一名群众的女儿办理户籍,小女孩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因母亲早逝,户口一直没有落实。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明静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在调查核实并补充相关手续后为其办理了户口。

从这开始,她便与这个叫小慧的小女孩有着不解之缘……

农村贫困家庭,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收入微薄,小慧一直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当刘明静第一次走进小慧家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破败不堪的老屋,风烛残年的老人,让她感到心酸。小慧非常懂事,不但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虽然生活有些艰苦,但并没有磨去小慧的天真可爱,看着小慧乖巧的模样,刘明静在心里做了一个决定——“帮”!于是,从那一天开始,刘明静多了一个女儿,小慧有了一位“警察妈妈”,刘明静的资助之路,一坚持就是十年。

一份温暖帮助,让她走出人生阴霾

对于家庭贫困的小慧来说可能是不幸的,但能遇见刘明静这样的“警察妈妈”又是幸运的。刘明静经常去看她,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从思想上、生活中帮助她。十年来,刘明静时不时地就购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他们家里。每次到换季的时候,刘明静就给小慧送去应季的衣物,从里到外,刘明静都想得十分周到。每次去看小慧,刘明静都会留意同龄孩子都有哪些生活用品,给她送去最实际、最需要的东西。刘明静不仅在节假日经常去看望小慧,平时隔三差五打一通电话,跟小慧聊聊天,让小慧的“母爱”不缺席,给足小慧安全感。

除了关心生活,刘明静还为小慧操心学习。小慧爷爷在家养了很多家禽,学习环境很差,刘明静经常在节假日把小慧接到家里学习,辅导她功课。

生活和学习都朝着好的方面进行着,但是,又一个不幸向小慧袭来。初二那年,小慧的奶奶病逝,因为奶奶的去世,小慧成绩直线下降,曾一度产生辍学的念头,这让刘明静心急如焚。在小慧情绪低落的那段日子里,刘明静几乎每天给小慧保持电话联系,耐心开导,对其打气鼓劲,努力让她从消极悲观中走出来,刘明静细致入微的关爱,给小慧以希望和力量,让她走出了孤独和困境,重拾信心。

一份爱心托起女孩成长之路

刘明静深知小孩都有自尊心和自己的感知力,如果一味地给钱,可能会让孩子觉得是施舍,不是爱。为了和小慧拉近距离培养感情,她决定给孩子“母爱”,给她一个充满希望和未来的童年。说到做到,每年寒暑假,刘明静都会把小慧接到家里,给她买新衣服和学习用品,带她去游乐场玩,辅导她学习。小慧对刘明静的感情日渐浓厚,成绩也持续上升,从前沉默寡言的小慧变得活泼开朗,朋友也多了起来。

2019年9月,小慧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淮北市实验高中,从办理入学报道的第一天到毕业离校,小到送衣服买资料,大到帮她排解压力迎战高考,刘明静均事无巨细地照顾。

2021年6月,小慧即将参加高考,在紧张复习阶段,刘明静多次到学校看望小慧,帮她缓解心理压力,鼓励她好好学习。6月份高考,刘明静提前预定宾馆安排好吃住行,高考期间全程陪伴,解决了小慧的后顾之忧。在小慧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为了解决学费问题,刘明静多方协调为小慧争取到3000元的慈善助学款。一直到现在,刘明静最常对小慧说的话:“没生活费了跟我说,遇到困难跟我说。”简单的话语包含着刘明静浓浓的爱,点滴的付出温暖着小慧的心。刘明静用殷殷的爱心为小慧撑起了一片天。

小慧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刘明静的心里有种“家有小女初长成”的自豪感,为小慧感到骄傲,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她需要,刘明静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她。开学前,小慧握着“警察妈妈”刘明静的手说:“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大学毕业后,我一定像您那样用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句承诺,十年如一

刘明静是一名平凡的、默默无闻的户籍民警,她的事迹是平凡的,但平凡的事情里面却充满了浓厚的爱。“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我”!十年的爱心帮助,一句承诺的背后,是刘明静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十年来,刘明静一直默默帮助着小慧,但对于自己资助困难学生一事,她却对人很少提及。她的默默付出只是单纯的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小慧健康成长,成为一个有用之才。

十年来,刘明静对小慧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成了无话不说的“母女”。现在小慧已经上大一,就读于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学习成绩优异,看到孩子这么优秀,她感觉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

人民警察惩恶扬善,公益事业扶弱救困,刘明静把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公安事业还是公益事业,刘明静都是全心全意地付出,踏踏实实地做事,她用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可敬、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