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丁建虎:初心如磐写忠诚
浏览次数:13786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8-22

 

wKg86mKNh96AOxZKAAERk3CnrxM324.jpg

历经风雨、 洗尽铅华,但初心不改、步履坚守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投身保一方平安的神圣事业,抓实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热心服务群众市民,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他就是濉溪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长丁建虎,解民忧、顺民心,始终把牢矛盾化解主动权。

丁建虎,中共党员,自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多次被上级予以嘉奖,三次获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1月,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当年4月获记个人二等功。2021年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并记个人一等功。

2014年10月,新城所辖区发生一起由离婚案件引发的伤害案件,由于争执现场双方参与人数多,事发居民家中,没有旁证,双方各持一词,致使当事人李某的腰伤难以查清具体原因,住院治疗费达10余万元。后李某多次进行上访,形成了跨时近两年的信访积案。2016年4月,丁建虎调任新城派出所所长后,对这一信访积案高度重视,调阅此信访案件的全部材料进行研究,找准问题根源,摸清了双方当事人心理诉求。在设定多个化解预案后,他带领警民联调室调解员到当事人家中进行交流沟通达30余次,通过讲法律、摆事实、说道理、耐心劝解疏导,2016年6月21日,双方终于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矛盾得到彻底化解。2017年12月,这一案例被评为全省警民联调精品案例。

这起信访积案原因之复杂、跨度时间之长、调解难度之大,耗费警力之多让他认识到信访案件源头治理的重要。深思过后,他明确了“抓源头、强机制、促规范”的工作思路,并整理了“五个坚持”破解信访难题。五年多来,他带领民警、辅警调解各类纠纷9000余起,辖区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新城派出所实现了6年信访案件“零发生”。2019年1月,新城派出所“五个坚持”破解信访难题经验做法被省厅信访办采用并推广。2020年3月新城派出所被评为县政法信访系统先进集体。

规范执法、守护平安

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新城派出所处于濉溪县主城区,人口流动量大,企事业单位众多,商业网点密集,治安形势复杂,年接警量达5000余起,是全市派出所中接警量最大的派出所,工作任务繁重。

丁建虎担任派出所所长21年以来,他始终将打击犯罪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创新警务,深化打击整治,对违法犯罪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紧盯不放坚决打击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抢劫、盗窃、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净化治安环境,确保辖区社会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宁。近五年来,他带领民警累计破获刑事案件463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余人,查处治安案件8860起,治安处罚违法行为人507人,追逃86人,打掉盗窃犯罪团伙23个,打击绩效一直处全县前列。每一起案件,他和法制员都会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做到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涉访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他把对“小案件”快侦、快破、快追赃,当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举措,提出了做好“民生警务”口号。近五年来,新城派出所共及时查处民生小案370余起,召开被盗财物返还大会30余次,挽回群众损失100余万元。

践行宗旨、热情服务

始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小事不小看,小事不小办”,基层派出所工作,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工作。他常常告诫民警“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要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事,要细致入微,做好绣花功夫”。

2019年7月的一天,在入户走访中,丁建虎获悉辖区内一居民许某,已有84岁高龄,因常年卧病在床,未能更换二代身份证,导致生活和住院治疗诸多不便。他第一时间安排户籍民警上门为为老人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老人激动地见人就说:“共产党好,人民警察好!”

面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丁建虎经常带领民警、辅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场,进门店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醒群众捂紧自己的“钱袋子”。2021年5月19日晚上,辖区商贸城一店主王某添加一个自称是“某镇委书记”的微信,“书记”对王某无比关心,询问其最近工作及生意方面的情况,并表示愿意给予王某工作生意上的支持。5月20日上午,“书记”又通过微信与王某聊天,突然说自己要到市里开紧急会议,有一笔20余万元款项希望王某帮忙转账,正当王某准备为“书记”转账时,碰巧他带领队员在该商贸城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王某便向丁建虎反映了这一情况,丁建虎马上告诉群众,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分子冒充镇领导行骗的网络诈骗案件,经过揭穿诈骗分子的诸多手段和诈骗形式,王某最终意识到自己被骗。及时挽回20余万元损失,保护了群众利益。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寒来暑往,悲欢沉浮,回望从警路,不悔梦归处,经历了几代警服色彩的变换,头顶的警徽仍熠熠闪光。峥嵘岁月,丁建虎用自己的忠诚笃行再展警营风采,带领全所的民警、辅警奋发勇为,再立新功,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