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濉溪县
濉溪县推行信访事项“清单+闭环”工作机制
浏览次数:12836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22

今年以来,濉溪县委、县政府为全力抓好信访工作,强化源头治理,突出闭环管理,探索推行信访事项“清单+闭环”工作机制,推进问题清单交办、任务清单督查、结账清单测评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

濉溪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将信访工作摆在首要位置,集中优势兵力,以联席会议机制为支撑、以升级调查处理为抓手、以系统联动治理为动力,用学党史、践初心的实际成效推动解民忧、化积案取得实际成果,妥善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信访群众情绪有所疏缓、稳定情况明显好转。

濉溪县将信访工作融入党建、纳入社会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实现信访矛盾事项防范化解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的工作目标。坚持高位推进,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信访工作专题会议、省市交办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推进会议先后29次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信访工作责任,批办和过问重要信访事项。坚持考核通报,严格执行月通报、一事一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及时更新优化考核指标,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调推进的齐抓共管良好局面。坚持机制先行,制定出台《濉溪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濉溪县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等,让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在矛盾精准排查基础上,濉溪县信访部门对交办信访事项,不是简单往下交,而是认真把好第一关,会同责任单位精准剖析“四个清楚”,即原始诉求清楚、基本现状清楚、问题症结清楚、社会关系清楚。在“四个清楚”基础上,对信访事项锁定办理指向、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化解措施,防止沿袭旧思路、简单走程序。狠抓重复信访积案化解、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认领疑难案件,将时间最长、矛盾最复杂、最难化解的信访积案,落实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各镇(园区)党(工)委书记包案。所有纳入信访事项均由事发地和主要职能部门为主负责化解,户籍地、居住地和其他涉事部门配合化解,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在横向维度上,实行“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纪要、一个化解报告”的“六个一”案件化解工作机制,落实职能部门属事责任,加强系统治理。16名县党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133次,接待群众244批320人次,其中69次带案下访,接待群众145批184人次,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206件。在多向维度上,县、镇(园区)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对化解责任不清、“三跨三分离”、涉及多部门多层级的事项进行统筹协调、推动化解。同时,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量化工作制度。

濉溪县实施马上办、简易办、调解办、规范办、提级办、代理办等7类办理办法,紧扣“受理、办理、督办、审查、回访、反馈”6项闭环环节,推动群众诉求在情、理、法范畴内得到最优化解决,全县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92.5%。群众测评结账兑现实打实、真碰真。县信联办要求承办单位提交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时,必须对照办理报告提交满意度评价单,对照测评要素逐条对应填写办理情况。按照时效性、质效性、满意度“两效一度”测评体系进行测评,哪些办理完成,哪些正在推进中,办理到什么阶段,以及办理实际效果一应俱全,避免答非所问,避免敷衍整改,避免“雷声大、雨点小”。在满意度测评前,对问题没有解决的一律不测评,对解决不彻底的一律不测评,群众对整改结果不满意的一律不测评,清单式测评解决了以往满意度测评时办理单位和测评人员主观性、随意性的问题。

濉溪县从严从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基础、理顺机制、挖掘潜力、整合力量,着重完善积案集中攻坚、初信初访办理、源头预防治理、非访依法处置等方面的机制,逐步实现信访减量化、法制化、便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