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2327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
浏览次数:685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2

为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近日,淮北市司法局为2327名“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徽章,标志着全市“法律明白人”正式实现持证上岗,在各自的岗位发挥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乡村振兴“领跑员”的作用。

淮北市司法局、淮北市法宣办通过“三有三到位”,建立职责分工明确、培养机制科学、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三有”,即有方案,印发《淮北市2022年“法律明白人”培训方案》,部署培训活动;有教材,编印《淮北市“法律明白人”学习读本》《淮北市“八五”普法法律知识读本》,规范培训教材;有讲师,组建5个“法律明白人”讲师团,明确培训内容。“三到位”,即全部轮训到位,建立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重点培训、基层兜底培训的模式;全域覆盖到位,实现“建起来、用起来、强起来”的目标;全员服务到位,打造443个法律服务微信群,覆盖率100%。

下一步,淮北市的“法律明白人”将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