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推进审判机制改革 打造知识产权品牌 全市法院多举措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
浏览次数:6357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4-30

4月25日上午,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全市法院不断推进审判机制改革,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品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进一步提升,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为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淮北法院稳妥推进“三合一”改革,濉溪县法院成为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知识产权案件基层管辖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建设,实行“一审两助两书两调”模式。研究推进要素式审判,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构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分道管理模式,多案同审多案联审,集中送达、调解、开庭、审理、宣判,平均审理周期同比减少12天。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多元解纷、速裁快审、部门联动、延伸服务“四位一体”知识产权审判新体系。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聚焦侵犯作品放映权、酒类商标侵权等重难点问题,针对性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将纠纷化解于庭前。

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刑事案件183件,审结182件,受案数量略有回落。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60件,审结159件,主要类型为侵犯商标权、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系列案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3件,全部审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增多,加大了违法经营成本,有力打击了违法行为。

会上,市中院还发布了5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李某侵犯著作权纠纷是淮北地区首例适用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案件,彰显了淮北法院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