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县区工作 / 相山区
淮北相山区:培养“法律明白人” 助力乡村建设
浏览次数:18312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网发布时间:2023-05-09

“老百姓对法律的接受度不高,所以,基层治理工作难度非常大,在农村,森林防火、农村土地、养老诈骗等方面问题较多,要预防、化解好各类矛盾,必须让老百姓拿起法律的‘武器’,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淮北市相山区司法局渠沟司法所周明所长说。

近年来,渠沟司法所以增强渠沟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加大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邀请法律顾问授课,着重解读以《民法典》,邻里矛盾、婚姻家庭纠纷、老年人权益保护以及土地纠纷等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重点,宣讲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为平安渠沟,法治渠沟建设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渠沟镇现有65名法律明白人,他们多数从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中遴选出来,他们了解村情、拥有良好的群众工作经验,善于将法律知识转变成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依托文化活动、各类集市、节日等场合,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讲述身边法治故事,组织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