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公安
民警调解化建房纠纷
浏览次数:9166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法治安徽网发布时间:2023-05-09

近日,濉溪县公安局百善派出所道口警务室充分发挥多元化联合调解机制,联合百善镇政府、司法所、园区、前营村等单位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10余年的由宅基地建房引发的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

2022年9月,百善派出所道口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得知,村民赵某朋盖房子时,其邻居赵某民多次阻挠施工。原来,双方多年来因宅基地引发纠纷,各自有理,互不谦让,近2年来,只要赵某朋施工盖房,赵某民便从中阻挠,并称此宅基地是他的。

据悉,早在七八十年代,这片土地是赵某影、刘某敏夫妇的菜园地,期间经过多次宅田合一变动,分地小组成员多数离开人世,刘某敏称第一排、第二排都是她家的,她后来把第二排给了赵某军,赵某军又给了儿子赵某朋。2021年7月17日,赵某朋申请建房,9月3日,经百善镇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施工。施工当天,赵某民前来阻挠,称第二排是他家的,还称赵某朋建房的审批表是找人假扮的,双方各执其词,不互相让。为了防止矛盾激化,民警立即找到该村的书记、生产队长,以及其他知情人了解具体情况,并前往空地上进行实地勘察,和村干部一起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向双方讲解《民法典》中有关规定,从法理、民俗等方面入手,针对双方产生的纠纷点,摆明事实、讲明道理。3月15日,在民警、镇、园区、村多元联合调解下,最终确定了双方都接受的方案,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唤醒了邻里间的感情。

5月5日,赵某朋的房屋建造完工,多年的建房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警方提示:在生活中,遇到土地纠纷或其他矛盾纠纷,一定要冷静理智对待,妥善处理,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解决,万不可因一时冲动,而作出错误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