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政协+检察”双向发力,凝聚监督合力
浏览次数:9005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检察发布时间:2023-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精神,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协同效能,近日,淮北市人民检察院与淮北市政协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该《实施办法》的出台旨在从政协提案中发掘个案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助政协民主监督合力,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实现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奋力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

《实施办法》详细、全面规定了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并就信息共享、备案报告、双向转化、协作跟进、专业支撑、通报交流等建立协作机制。

下一步,淮北市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个案办理推动系统治理,推动完善政协提案和公益诉讼双向衔接转化长效机制,协力解决公益保护问题,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政协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