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杜集区:“金点子”助力审执质效提升
浏览次数:8508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法制报发布时间:2023-05-07

推进金融审判执行工作机制创新,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专属管辖全市金融案件以来,依托经济开发区法庭成立金融法庭,充分发挥金融审判专业、精细、高效的优势,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该金融审判团队先后荣获“淮北市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十佳诉源治理团队”等荣誉称号。

抓牢执法办案主责主业

2018年,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当地“市县同城”、辖区面积不大、案件量分布不平衡等特点,结合司法改革审判工作专业化建设要求,由杜集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金融案件。集中管辖五年来,杜集区法院着力推动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对金融商事案件“快立、快送、快审、快调、快结”,适用要素式审判,极大提升金融商事案件审判质效。2018年10月至2022年底,共受理金融商事案件6626件,结案6494件,结案率98%,结案标的额31.8亿元。其中,受理金融审理类案件4325件,结案4300件,结案率99.42%,一审服判息诉率98.48%;金融执行案件2301件,结案2194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44亿元。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杜集区法院着力创新机制,细化裁判规则,以高效工作推动高质量成果。金融法庭先后开展要素式庭审、令状式文书等机制创新,从严把握法定利率司法红线,专题调研信用卡利率适用问题,对违约数额坚持以补偿性为主、惩罚性为辅的原则,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商业银行开展“法拍贷”业务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统一拍卖降价幅度,有效提升拍卖成交率、金融债权回收率,盘活金融资产。

为应对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带来的案件增长过快、执行难度加大的问题,杜集区法院创新实行“1234”执行工作法,持续开展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行动,促进涉金融案件有效执结,推动拍卖成交闲置土地13宗、面积39.66万平方米,厂房29幢,处置到位金额1.11亿元。灵活采取执行和解、“活封”“活扣”等措施,“放水养鱼”助力企业发展,2023年以来落实“优环境稳经济”要求,采取“活封”“活扣”措施166次,办理执行案件464件,执结187件,执行到位金额6835.6万元。

发挥优势参与社会治理

3月14日,淮北市两级法院在杜集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搭建‘法-银-企’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提出“法-银-企”平台旨在做好金融审判执行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实事、做好事。一方面,从诉前、诉中、执行、破产等各环节全力“挽救”企业,充分利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让企业甩掉包袱,具备“造血”功能。另一方面,与企业对接,搭建“法-银-企”联席会议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活动,精准对接企业的司法需求、融资需求,为企业纾难解困。

杜集区法院在集中审判金融案件的基础上,搭建“法-银-企”平台,开展“护企·暖企”走访活动,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进行面对面培训,一对一解难题。针对涉房贷合同纠纷案件代理费用过高问题,约谈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降低涉房贷案件当事人诉讼成本,用心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淮北市中心支行制定《金融借贷风险防范50条》《个人无指定用途消费类贷款多头授信风险提示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宣传。

3月15日下午,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联合中国银行淮北分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淮北市分行开展“提升金融审判质效,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日常审判工作中,金融审判团队落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深入企业走访120余次,及时有效地化解涉企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司法为民深化多元解纷

近日,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淮北淮海路支行与淮北市某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环节。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该建材公司经营每况愈下,申请的贷款屡屡欠息。贷款到期后,建材公司及其担保人拒不履行还款责任。金融法庭审理此案后,支持银行的诉请,判决建材公司按约还款。但是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建材公司的经营困难,同时对建材公司经营前景进行了充分了解,秉承善意执行理念,采用“活封”措施,未启动司法拍卖程序,仅执行企业等额替代物,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同时又避免了工人失业。

杜集区法院以司法为民、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点,让涉民生、涉企业金融执行案件变得更有温度。2020年以来,针对企业、群众因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境、信贷业务无法按期还款的情况,杜集区法院加大推动执行和解的力度,促成企业、群众分期履行债务,促成执行和解583件,其中涉企业案件156件,涉案标的额1.55亿元,避免了因强行启动司法拍卖而造成财产价值大幅下降的经济损失。

为了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水平,杜集区法院优化原诉讼文书样本、证据目录样本,针对不同银行不同金融产品一对一指导并制定相应举证目录,加强和改进诉讼服务工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把服务群众的细节做实。利用金融法庭巡回审判点,与淮北市同理消保中心工作人员形成工作合力,提供“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推动将金融商事纠纷化解在前端源头。自集中管辖以来,受理诉前调解案件936件,调解成功595件,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