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弘扬“打背包”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
浏览次数:23045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8-02

1950年,伴随着濉溪建县,濉溪公安机关正式成立。历经72年的风雨洗礼,一代又一代濉溪公安人在党的指引下,从睡牛屋、打地铺到携带行军床、小旅馆集中住宿,打背包的方式在变,背包里带的物品在变,但时代赋予忠诚、担当、奉献、进取的“打背包”精神实质和内涵不变。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近年来,濉溪县公安局在新时代濉溪公安“打背包”精神的指引下,在履行打击犯罪、服务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的使命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的答卷。连续两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工作先进县公安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筑牢“红色信仰”,当好“忠诚”排头兵。该局完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创新全警“五个一”学习措施,搭建移动课堂,利用重要节点开展特色党日活动。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全市率先开展党建工作竞赛,组织开展“最美基层民警”“最美辅警”评选,队伍中涌现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模”、全省十大爱民模范、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国枫桥式派出所”临涣派出所、集体一等功城关派出所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

建强“红色阵地”,当好“担当”示范者。依托绩效考核和“4+1”岗位争先活动,同步开展“打背包”精神先锋岗创建工作。该局推动全警实战训练,组织民警到高校进修学习,组织政治轮训,全警参训达1800余人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到双堆烈士陵园、淮海战役总前址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祭奠革命先烈。认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引导各支部打造临涣所“三心”、百善所“四善”、网安大队“e网平安”等“一支部一特色”品牌。

激活“红色细胞”,当好“奉献”领头雁。面对建党周年庆及党的二十大安保任务,全警闻令即行,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战时任务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该局看守所严格落实“高于平时、高于机关、高于社会面”防控标准,实现连续24年安全无事故。大力推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全县213个行政村实现民警包保联系全覆盖。严格执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要求,全面加强反恐防暴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定点执勤和巡逻值守,138名党员24小时值守囤警点,机关警力全力支持一线,确保各类突发警情及时有效处置。

强化“红色引领”,当好“进取”主力军。该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人民群众18项便民利企举措,推进个人公安类服务事项“e网通”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100%全程网办,在虎山路建设“无人智慧警局”。持续开展“守护平安”“夏日行动”等行动,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14年现行命案全破。打击整治黄赌毒、食药农环等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公共安全隐患,连续15年实现民爆危化物品“零流失、零被盗、零炸响”。成立执法办案、合成作战、反诈、民意感知、基层基础五大中心,警务质效大幅提升。推行“所队合一”“联勤联动”警务机制改革,农村地区交通警情出警速度提升67%。改革经验在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