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司法建议助力答好“诉源治理”答卷
浏览次数:4747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安徽法制报发布时间:2023-12-09

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针对辖区渠沟镇婚姻家庭纠纷多发态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发出司法建议,与该镇共同探索婚姻家庭纠纷诉源治理。

据悉,该院在统计中发现2021年全年审理渠沟镇该类案件61件,占全年民事案件的32%;2022年全年审理渠沟镇该类案件60件,占全年民事案件的34%;2023年1-11月审理渠沟镇该类案件70件,增长33%,占当前民事案件的42%,案件逐年增多,并在民事案件中的占比常年维持在高位。

为充分发挥妇联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社会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该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向渠沟镇妇联发出司法建议,同时抄送各村委会。

司法建议提出,建议妇联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以基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为平台,以女性网格管理员和妇女小组长为重要力量,借助妇联信访网络、妇联网站、村民(居民)微信群,重点关注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家庭,倾听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婚姻纠纷排查,做到婚姻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同时,针对离婚理由是双方婚前缺乏了解、草率结婚,婚后缺乏沟通、无共同语言,无法共同生活的情况,建议妇联加强对适龄未婚青年的婚前培训。引导广大适龄未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婚育观,增强对家庭、婚姻的重视程度,让青年们在步入婚姻前做好准备,了解如何经营婚姻家庭,也能有效预防家庭不和、感情破裂等问题。

收到司法建议后,渠沟镇妇联高度重视,表示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讨论、研究,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人民法庭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妇联柔性调解的优势,妥善处理家庭矛盾纠纷,形成高效工作合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刚性法律条文外感受到柔性司法温情。

今年以来,相山区法院通过对办案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等问题深入总结分析,积极向相关企事业单位发送司法建议,将司法建议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做好参与社会治理“大文章”,有力推动司法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