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市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述考评督责”全链条贯通
浏览次数:6810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0
 

淮北市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评议试点,出台了《淮北市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评价实施暂行办法》,着力推动领导干部“述考评督责”全链条贯通。

做细“述”文章。根据党委和政府工作职能、主要负责人和其他领导干部职责,进一步区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其他党政干部的述法考核评价指标。实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集中述、专题现场重点述和书面述法全覆盖有机结合,确保年度述法工作无遗漏。推动完善镇(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将述法主体延伸至镇(街道)各机构及所辖村(社区)主要负责人。

做严“考”标准。针对专题述法报告严把审核关,市委依法治市办逐项对照述法要求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修改完善。2022年述法工作中共退回18份报告。市委组织部与市委依法治市办有效联动,将述职述法融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工作,设置专门版块撰写述法内容,单位述法考核测评结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

做实“评”功夫。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负责人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现场点评,力求见人见事、点评精准;邀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进场评议、面对面问政,结合述法主体现场答疑表现评议打分,力求评分真实客观。明确领导干部述法评价结果以两个测评(述职述法和现场述法)+一个得分(专题述法报告)按权重汇总评定。

做强“督”力度。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综合评分通报市委组织部和各相关单位,列出个性化问题清单,对述后整改实行点对点反馈,督促各单位及时抓好问题整改。2022年述法共反馈了14份问题清单。将述法情况纳入年度法治督察“规定动作”,推动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有效衔接,第一责任人履职的“刚性”指标纳入巡察清单,实现多种监督力量同向发力。

做深“责”成效。对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纠错率高等情形,述法评议实行倒扣分。发生严重违法行政行为等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述法主体直接评定为“不称职”等次,述法主体考核评价结果影响所在单位综合考核得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述法考核评价情况作为市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市级有2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治工作经验且述法考核评价结果优秀的干部优先配备到行政执法部门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