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市创新“1+2+4+N”模式助推普法赋能提效
浏览次数:8088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3-11-14

“茶馆普法”“普法夜市”“文艺列车”“南湖之声”……“八五”普法以来,淮北市创新“1+2+4+N”普法模式,即一个工作要点、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四项制度、N种普法形式,持续以法治之力推动普法赋能提效,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多形式宣传 让法治思想“热”起来

“八五”普法以来,我市每年年初发布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把进行宪法宣誓作为全市领导干部任职前、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时的法治“必修课”。

全市组建起一支1300余人的“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普法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到机关、社区、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法律送到百姓的身边,把法治送到群众的心坎。利用每年“民法典宣传月”“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普法节点,以新闻发布会,专题讲座培训,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宣传。

在全市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活动,每年对约20万名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90余场次。积极开展“萌娃学法典”民法典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参加一场民法典赛,乐上一堂民法典课,撰写一篇民法典文,诵读一本民法典书,参观一次法宣基地”五个一活动形式,进一步增强孩子们运用民法典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

在基层,杜集区“法治文艺列车”、烈山区《南湖法治》广播节目、相山区“法润相山大舞台”、濉溪县“茶馆普法”等一系列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将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浸润人心。

订立“硬杠杠” 让普法制度“立”起来

只有采取“长牙齿”的制度,才能让普法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

近年来,我市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贯穿于普法工作始终,切实建立起“以案释法”“三单一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国家机关履职评议”等四项制度,狠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为主体的以案释法制度,做到用身边的“案”普及群众关心的“法”。今年以来,利用“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发布各类案例130余篇,向市民发放《谭谭断案》以案释法案例读本1100余本。“有了这些赡养老人、农资维权、网络诈骗等以案释法案例,我们日常生活中再遇到一些法律难题,也就心里有数了。”一位村民如是说。

建立市直单位普法责任制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或部门下达督办单。

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党章和党内法规等列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每年组织全市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加全省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建立淮北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制度,将年度评议结果在市级媒体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使市直部门对待普法工作的态度逐渐从“被动”变成“主动”。

通过划下“硬杠杠”,立下“硬规矩”,织牢全市普法与依法治理“保障网”,实现了普法与群众的“双向奔赴”。

搭建好平台 让普法载体“用”起来

“这个抖音号上讲的订立遗嘱的视频很不错,年龄大了,书本看不清,看过视频我就明白了。”一位老人对正在宣传“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的普法志愿者笑着说。

“八五”普法以来,我市创新建立并在全市推广以“报、网、端、微、屏”为一体的“淮北普法”新媒体普法矩阵,总浏览量8100余万人次。全市累计建成普法网站13家、微博22个、官方微信公众号32个,“淮北普法”抖音号粉丝达9.6万人。其中,“法韵淮北”普法微博、微信总浏览量达443万余人次,稳居同类普法栏目全省第一。利用普法广播电视节目《法在身边》《法治时空》,传播法治声音。

致力于桓谭法治思想文化研究,深度挖掘桓谭历史人物中蕴含的法治元素,设计“桓桓”“谭谭”卡通人物形象。同时,联合市传媒中心拍摄“桓桓说典”系列抖音原创普法微视频,精心打造“宪法朗读者”“民法典朗读者”“桓桓说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系列原创视频。其中,“宪法朗读者”“民法典朗读者”短视频被学习强国连载。创建“桓桓”“谭谭”微信普法表情包,受到市民的热烈追捧,累计下载量15000余人次。组织市直单位普法志愿者深入矿区、风景区、闹市区开展桓谭“普法夜市”集中宣传活动,三年来共组织活动13场。

线下,在广场、公园、集市、社区、村组、小区设立普法宣传点。先后建成2个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9个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10个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个法治公园,39个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阵地实现了全覆盖。依托临涣茶馆独创了“茶馆普法”工作模式,三年共开展“茶馆普法”系列宣传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9000余份,法治小礼品4000余份。2023年,我市《茶香沁民心 普法稳基层》典型案例成功入选“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为我市这一特色普法品牌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