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淮北: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 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浏览次数:2544作者: 站点管理员   信息来源: 淮北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1

2023年以来,淮北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组织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55个,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交出一份亮眼的法治惠民“答卷”,让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以法治方式补强短板弱项。围绕政法单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涉企案件“双审查”机制,充分运用刑事手段,加大对企业及企业家的保护力度,主动解除冻结,释放涉企资金近63万元,为企业追赃挽损178万余元。围绕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充分运用“府检联动”机制,开展“检察蓝”专项行动,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协作机制,监督督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罪的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1327万元,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78件;整合政府多部门资源,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37批次,帮助78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162.12万元。

紧抓民生主线,以法治资源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相山区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牵手行动,开展讲法律法规、讲安全知识、送关爱服务“两讲一送”活动,对135名农村留守儿童、16名农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对一帮扶。深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依托相山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开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基层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建设交通基层执法站所法治便民服务点,推行不动产登记遗产管理人制度,开展“学法减分”便民工作项目,不断提升法治服务便民体验,最大限度预防化解矛盾隐患。

着眼高质量发展,以法治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深化公共政策兑现与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查监督工作机制,2023年共梳理并兑现线索47条,涉及资金4100万元;“皖企通”上线“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282条,兑付财政资金14767.03万元,惠及企业803家。强化执法监督,不断优化服务,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对13大类62个行业实行环评豁免。

注重结合实际,以法治因素提亮地域特色。推动出台《淮北市城镇排水管理条例》地方性法规,以立法保障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运营效果。健全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制度,筛选百名优秀法治副校长,全年进校园宣讲活动超过300场次,覆盖学生30余万人次。积极落实人才落户“随意迁”政策,统一办理标准,共设置132个公共集体户,集体户落户1804人,人才落户20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全面实行案件远程自助处理系统,实现“查处分离”“罚缴分离”,确保执法工作全程有“痕”可查。在烈山区探索实施“特定类型纠纷调解程序前置”试点,为相山区“红色物业”品牌引入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和司法所资源,推动诉源治理,让矛盾纠纷化在源头、解在诉前、消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