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执行路上砥砺前行 ——记市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盛文强
浏览次数:2993作者: 王波   发布时间:2018-12-21

 

2018年4月3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后,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执行干警随即进入“战斗”状态,积极探索“破解”执行难举措,“猎赖”“追赖”等多项执行专项活动的开展,维护了法律权威,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其实早在去年开始,“白加黑”“5+2”已经成为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的工作常态,他们始终不忘“司法为民”之初心,不畏艰难,对“硬骨头”案件,敢啃敢上,目前,执行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执结案件516件,执行到位金额4.9亿元,奋战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执行干警,而盛文强就是其中一个。

盛文强,男,1986年出生。2015年10月进入执行局工作,至2017年1月,办理执行案件140件,到位标的金额3000多万元。后因司法改革,转任法官助理。身份的转化并未改变他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风雨执行之路,无数个日日夜夜,他砥砺前行、披荆斩棘,破解了一道道执行难题。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法官助理是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甘愿奉献的年轻人,他们没有法官的光环,但他们依然坚守在执行岗位上。执行依托网络大数据,提高执行效率,盛文强作为执行局为数不多的年轻人,网络查控从无到有,他认真研究,为执行法官们解决一个个网络司法查询难题,发起执行网络查控数千次,为当事人及时高效采取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喂,是淘宝客服吗,我们院的司法拍卖账户……”司法拍卖是新生事物,盛文强利用加班时间熟悉了网络司法拍卖流程,并对执行局书记员多次培训,认真审核每一个执行案件拍卖标的后,才将拍卖标的挂在司法拍卖网上。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要求以来,执行工作进入高要求、高节奏、高强度状态,各种活动要求的汇报、总结、报告等材料不但要及时上报,而且对材料要求不断提高,盛文强经常需要加班熬夜写材料,3年来共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汇报300余份。

破解执行难出“利剑”

“你们2个负责开2号楼的锁,你们负责开3号楼的锁……”盛文强在强制搬迁的现场有条不紊地指挥着现场工作,“报告领导,此次强制搬迁顺利完成”,执行指挥中心领导:“好的。”一场执行活动看似简单顺利,其实活动背后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很少有人知道。从活动预案到活动现场,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考虑,而这样的活动,执行攻坚战以来,已经开展了多次,每次活动都有盛文强参与的身影,负责沟通、联络,执行单兵是否通畅、活动成果数据统计……他就是万千默默为执行付出心血的“幕后英雄”之一,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申请人的幸福指数: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义务,执行案件化解,申请执行人感谢法院高效执行,将一面面锦旗送给法院,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那是未到伤心处。因执行工作连班加夜,任务重,而他的宝宝还不到一周岁,夫妻双方同为外地人,父母不在身边,年幼的孩子无法照顾周全。妻子下班匆忙照顾孩子,他只能从食堂打饭回家,他自知对家庭亏欠,对孩子亏欠,同样在法院工作的妻子理解他,也从未抱怨过,但当他要加班不能回家时,妻子电话中语气让他深感愧疚,孩子牙牙学语的声音让他无比牵挂,但他知道,申请执行人的家里也有孩子,也有老人,他不能因为自己这个小家,耽误工作,他擦干眼泪继续工作,他心里想着:同我的战友一起,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

“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现已进入总攻阶段,盛文强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虽然他的工作大多数不为人所知,但他无怨无悔,执行工作任重道远,他会担起自己的职责,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