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
淮北中院法官进社区帮助化解信访
浏览次数:2059作者: 赵永生   信息来源: 市中院发布时间:2019-04-22

 

近日,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赵永生利用周末休息日时间,主动到其所在惠苑路社区帮助社区接待信访人,做信访化解、调解工作。

从晚上六点到八点,赵法官在社区为其设立的法官工作室接待了所在社区的两名信访人陈某某和黄某某。在耐心听取了信访人的诉求和理由后,赵法官利用其专业特长,从法律的角度为信访人答疑解惑,仔细分析了其诉求的合理性及不合理的诉求。

信访人陈某某和黄某某均系我市原住居民,因旧城改造拆迁安置补偿问题,长期信访。信访人陈某某原分配土地被政府征收后,另行安排划拨土地由其使用,再次面临拆迁,陈某某因拆迁补偿问题与政府产生分歧,认为补偿太低,不愿签订补偿协议。赵法官从土地的性质和用途,我国法律对土地管理及征收、征用补偿的规定,耐心细致地为陈某某进行分析,终于使陈某某明白了其诉求的不合理性,表示愿意慎重考虑,早日与政府达成拆迁补偿协议。黄某某原在老二中附近居住,2004年,因此处进行老城改造,多次提起民事、行政诉讼,因其诉求未得到满足,仍不断信访,甚至赴京信访。赵法官在仔细查看其一、二审判决和再审判决后,帮助黄某分析案情,指出其签订的拆迁补偿协议存在疏漏和不完善之处,其要求原位置还原的房屋已分给他人并确权登记在他人名下,其要求将涉案房屋通过判决归其所有,存在事实和法律的障碍,在其不愿变更房号的情况下,法院判决拆迁人赔偿其相应损失,已经尽最大可能地保护了其合法利益,法院生效判决并无不当之处。赵法官还帮助黄某某共同探讨维权的合法途径和方式。黄某某最后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一定按照合法的方式维权。

在职党员回社区“双报到”给每一名在职党员提供了再次实现自身价值的大舞台。淮北中院民一审管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多次召开支部会议,研究落实在职党员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所在社区提供法律服务,要求支部每一名党员切实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和各种志愿服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主动接受所在社区的监督。目前,民一审管支部所有党员全部进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民一庭副庭长刘静在其所在社区已挂牌成立工作室并开展工作。民一庭庭长赵永生在其所在社区设立了法官工作室,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民一审管支部利用党员主题活动日,集体到公园、社区、乡村、企业、学校开展送法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