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彩礼纠纷千层浪 人民调解来帮忙
浏览次数:5436作者: 张洁   信息来源: 相山区相南司法所发布时间:2019-06-05

5月底,相南街道中城社区一起返还彩礼纠纷一石击起千层浪,当事人还拨打了安徽电视台科教频道热线。5月27日下午,相南司法所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和社区走访的方式追寻案情,安徽卫视两名记者全程拍录。

司法干警经多方调查走访,抽丝剥茧地梳理出纠纷主要事实及争议事项:去年10月,纠纷双方当事人举行了婚礼,但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今年5月,双方因6万元的彩礼返还而引发了矛盾纠纷并致分居至今,现无法共同生活。

调解过程虽历时三天,但见山穷水尽却又柳暗花明!

此案案情并不复杂,但当事人婆娘两家人同住一个小区,双方亲属围堵谩骂,邻里众说纷纭,负面影响很大。调解员、司法所所长王少村首先规劝疏导控制局面,然后“坐下来、谈下去”,最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初步达成调解协议。27日傍晚,当正式签订书面协议书时,一方当事人突然毁约不愿意露面,之后又多次反复。调解员们坚持不懈,把矛盾纠纷掰开了揉碎了,抓住彩礼返还数额这一纠纷关键点,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最终,于5月30日下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一是女方一次性返还给男方彩礼一万元,协议签字时支付完毕;二是双方解除同居关系且再无其他纠纷;三是女方陪嫁的物品及个人用品自行带走,男方不得阻碍。

相南街道调委会副主任、司法所所长王少村在开展调解工作中注重“以案普法”,他总能把鲜活的矛盾纠纷调解过程变为普法过程,起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共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