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信访村”摘帽子
浏览次数:8567作者: 牛耕   发布时间:2019-11-25

“你看咋评理吧?俺两家为半尺地纠纷都10年了,争来吵去憋死人了,这不,今个一大早又干上一仗”。10月28日上午,安徽濉溪县孙疃镇秦口村村民郜洪泰来到村部,找村党总支书记谭昌领气喘吁吁地说。

眼看种麦季节过期,却迟迟不能播种,正因为半尺地的争议,两农户不能下手,耽误了农时。早几年,两家人多次发生争执,一来一往无休止,甭管找谁说和无济于事,一拖就是10年多。

面前的这桩民间信访事项,就像一罐“陈年老酒”,品味老道,听起来不过是鸡毛蒜皮小事,化解起来可是一团乱麻。

谭昌领不推不拖不回避,便热情给予接访,先沏上一杯热茶,又挨着身子同坐在一条板凳上,一边安扶一边拉家常,认真倾听诉求,耐心沟通交流,拉近彼此距离,赢得了信访人的信任。这时,信访人绷紧的脸上显现“阴转晴”的样子,渐渐地打消了越级上访的念头。

谭昌领通过详细了解,村民郜洪泰与郜洪山是一个村民组的地邻,地块位于庄西侧,地身为南北方向,郜洪泰承包地在北侧,郜洪山承包地在南侧。10年前,郜洪山在地东头搭建临时住房两间、养鸭圈3间,占用郜洪泰地边半尺。由此,两家邻居产生矛盾纠纷,大小“口水仗”持续不断,始终处于“冷战”状态,“擦枪走火”的事件屡见不鲜。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也是联系群众的一扇窗口。谭昌领得知后放心不下,当天中午顾不上吃饭,他骑上两轮电动车直奔现场,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并找来一名老党员和村民组长,让信访人全程参与。谭昌领亲自放尺丈量,从中发现两家地块两头宽度不一致,南头窄,北头宽。谭昌领一番琢磨,恰巧郜洪山搭建房屋处于地北头,从感观上明显占用郜洪泰半尺。谭昌领调整思路,慎重斟酌,采用梯形面积计算公式,选择地宽的平均值,取长补短,从而找出了化解矛盾的切入点。

结案一出笼,博得两家人的认可,双方同意调处,一锤定音,当场固定界桩,并签下调解书按上鲜红的指纹。

“谭书记化解矛盾有奇招,一碗水能够端平,俺心服口服”。村民郜洪泰一看午时斜阳2点了,高兴地唠叨老伴回家备上酒菜,被谭昌领婉言谢绝了。

纠纷数十载,化解晌午间。谭昌领匠心调处矛盾,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遇事好商量,就地消化处置,犹如速效“救心丸”,缓解信访人的“心病”。村民郜洪泰、郜洪山老哥俩握手言和,多年的误会烟消云散,久违的笑容堆积脸上。

近年来,因信访矛盾突出,导致该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主要存在压煤村搬迁赔付款、土地复垦工程资金、浍河通航清淤占地补偿款等,群众反映强烈,怨声载道,信访案件居高不下,成了远近闻名的“信访村”,被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列为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

如何解决秦口村信访突出问题?孙疃镇党委及时调整这个村党组织,选派镇信访办谭昌领担任该村党总支书记。

谭昌领不负众望,以党建为引领,攻坚克难,加大信访排查力度,着力化解矛盾纠纷,重点调处疑难杂症,舒缓村民埋怨情绪。任职两个月,谭昌领在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合下,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起14人次,破茧成蝶,上访量为零,把原来的“上访村”转变为现在的“三无村”(无进京去省越级上访、无来市集体上访、无极端异常上访),一举摘掉了“信访村”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