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烈山区民政局做好“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救助工作
浏览次数:3589作者: 武甜甜   信息来源: 烈山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11-25

 

寒冬已至,为切实维护生活无着落人员基本权益,避免流浪乞讨人员夜宿街头挨饿受冻,烈山区民政局积极做好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

建立快速救助机制。发现或接到流浪乞讨人员和困难群众线索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实行“保护性”救助,安排护送接回或返乡;对精神病患者、危重病人实行“先救治后甄别”救助,及时送医院救治;对职业乞讨人员积极进行劝导,动员其回归家庭;对拒不接受救助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乞讨人员,及时联勤公安、城管进行处理。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等参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主动发现实施救助。积极动员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热心群众提供流浪乞讨人员和困难群众求助线索,建立救助信息联勤互动,及时开展引导和应急服务。

积极开展寻亲服务。在救助工作中,积极联勤公安部门通过“全国寻亲网”、“今日头条”、微信群、QQ群等发布寻亲信息和报请公安机关进行人像识别、DNA信息采集比对等工作,为受助人员开展寻亲服务。进一步加大了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甄别力度,加强了跨区域联动寻亲工作,及时帮助走失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早日回归家庭。

公布救助电话。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权益保护和救助管理政策宣传;在社区设立临时救助网点,引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向社会公布民政部门救助电话,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队伍中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