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民政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浏览次数:6350作者: 毛贝贝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6-11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我市民政部门坚决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多措并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193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兜住底。为确保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我市民政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信息比对,掌握未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中尚未纳入社会救助的人员信息,组织基层民政部门开展摸排核查,逐户逐人掌握情况、落实政策。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落实低保渐退、收入扣减等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今年以来,通过排查,共有875名贫困人口、155名边缘人口纳入低保范围。1-5月,全市累计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6.8万人次,支出资金7191.6万元。

强化分类救助,确保兜准底。贫困人口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是民政服务的重点对象,是脱贫攻坚的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必须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对于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A类B类对象,分别增发30%和20%的低保金。加大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口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继续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确保“应补尽补、按标施补”。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优先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服务。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完善并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

推进综合施策,确保兜好底。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需要统筹资源、加强衔接、合力攻坚。发挥县(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形成相关部门救助合力。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作用,突出“应急”“过渡”功能,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核审批程序,完善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适当提高救助标准,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发挥救急解难作用。1-5月,全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551人次、救助金额152.5万元。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在保障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基础上,自今年3月起,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覆盖范围,3至6月价格临时补贴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今年以来,已连续4个月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为全市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人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64元。

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兜底保障标准稳步提升、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不断强化……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各项民生保障措施真正做到了百姓心坎里,切实做到民生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