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吴长魁和他的吉祥三宝
浏览次数:76143作者: 谭昌领   发布时间:2020-07-23

a719b4b6464c28d14a4ebf83acbd7f8.jpg

“甭看俺老吴头乐呵呵的,却有个倔脾气,拿他的三个破玩意当宝贝疙瘩,像吉祥三宝似的,形影不离身,一眼看不见肯耍小性包。”老伴毕正英心直口快地说。

其实,老伴说出大实话,每当整理家务时,难免收拾物品,老吴头一眼望不着他的吉祥三宝,便会嘟嘟囔囔,老伴能不揭他的“短”吗?

老吴头名叫吴长魁,今年78岁,家住安徽濉溪县孙疃镇代庙村,他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退役老兵,曾任本村会计、民兵营长、党支部书记。

究竟哪吉祥三宝让吴长魁爱不释手呢?说来称不上什么宝贝,就是一辆旧自行车、一只小布兜和一条马扎凳子,咋成了吴长魁“心肝宝贝”呢?

不是吗,吴长魁自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他退而不休,乐于服务群众,深知村子琐事多,哪能在家安享清福。他主动向村党组织请缨,担当调解员,上农户家串门,下到田间问苦,义务化解矛盾纠纷,一心扑在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上。

“村子好比一台机器,如果出现一个小部件或者螺丝帽松动,就会出故障,要殷勤检修养护,才能保持正常运转。俺是共产党员,操心受累算个啥,只要乡亲们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甘愿鞍前马后,为促进社会和谐尽一份力。”吴长魁深情地道出心声。

随着年龄增长,吴长魁的腿脚大不如从前灵便了,当发生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时,因不能及时劝阻,容易错失良机,影响调解效果。

5年前,吴长魁精心装备自己,把自家一辆“老掉牙”的自行车拽出来,亲自购买配件修理。从此,吴长魁有了行头,出门调解时,车把上一边挂个小布兜,一边挂个马扎凳子。小布兜里装着笔记本、圆珠笔、红印泥,马扎凳子随时随地能坐,方便与大伙聊天。

“自行车是俺的心仪宝马,小布兜是俺的行囊,马扎凳子是俺的坐骑,不能小瞧,它们是俺的贴身老伙计。”吴长魁抚摸着身边的吉祥三宝,饶有兴趣地乐道。

2020年7月13日上午,滂沱大雨停罢,吴长魁心急如焚,他携带小布兜和马扎凳子,骑上自行车离家出发了。老伴叫他晾晾路再去,吴长魁头也不回,直奔3里外的小王庄村民组驶去。下雨前,吴长魁了解到村民王玉柱与邻居李洪尚,因宅基纠纷产生矛盾,两家人闹得鸡犬不宁。因此,双方堵上一口气,都不甘示弱,势必决一雌雄,正在筹措盘缠路费,打算通过上访诉求的方式解决。

骑自行车要比步行快,仅10分钟功夫,吴长魁赶到小王庄村头,顶面迎着王玉柱,肩上还挎一个行李包,在等候汽车去镇里信访办上访。

吴长魁停下自行车,上前与王玉柱搭讪,取下马扎凳子,拉王玉柱坐下,并接过王玉柱的行李包放在自行车上。吴长魁对王玉柱进行劝导,摆明道理,冤家宜解不宜结,以亲邻为重,能让一尺不留半寸,处人待事哪能往绝路推。

一开始,王玉柱不予接受,冲着性子暴跳如雷,看劲头三头老牛拉不回。在吴长魁一番劝慰下,王玉柱仔细体味在理,给人家留路等于给自己留路,火气消停下来,慢慢降温冷静。此刻,王玉柱一言不语,沉思好久,抬头站起身,把屁股下的马扎凳子让给了吴长魁,脸庞露出一丝笑容,态度呈现回心转意。

吴长魁见缝插针,便扯上一段家常往事,王玉柱打开话匣子,两人你一句我一言,越拉越近乎,越拉越开心。吴长魁借机示好,他用自行车驮着王玉柱的行李包往回返,一路谈笑风生,径直到了王玉柱家里。

调解两家纠葛,王玉柱单方面同意不管,对方李洪尚愿意相向而行吗?吴长魁趁热打铁,骑上自行车往李洪尚家赶,毛遂自荐,讲清来龙去脉。这时,正撵李洪尚吃晌午饭,吴长魁腾空叫李洪尚吃饭,然后交流沟通,抛弃个人恩怨,敞开心扉,心宽路自宽。李洪尚结合纠纷情况,认为吴长魁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矛盾不能激化,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较劲使得其反,和解是一条出路。

以心换心,以情动情,李洪尚自觉对不住,随之三百六十度大转弯,拉吴长魁一起吃饭,还要赶集抓几个菜回来,被吴长魁婉言谢绝了。

吴长魁根据经验研判,化解矛盾时机成熟,便邀请李洪尚前往王玉柱家调处,双方面对面商榷,相互包容,找到共同点,求大同存小议,消除隔阂。

一进院落,王玉柱上前迎候李洪尚进屋,沏上茶水,两人的怨气甩到了脑后,同时坐在一条板凳上。吴长魁顺水推舟,开诚布公地将两家宅基纠纷摊牌,然后通融撮合,双方心服口服,达成谅解协议书。

吴长魁妙手回春,定纷止争,双方当事人参与认可,一锤定音,化解矛盾,解除了两家人的心结。

午时已过,吴长魁虽然没来得及吃饭,可是心里如同喝密一样香甜,尽管化解矛盾很艰难,但他很有成就感。吴长魁又在吉祥三宝陪伴下凯旋而归,老伴烧熟饭菜等他多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