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如今气顺了,俺又弹起了心爱的土琵琶
浏览次数:25463作者: 谭昌领   发布时间:2020-08-17

 

年逾八旬的肖志海,自幼酷爱吹拉弹唱,尤其弹奏琵琶是他的看家本领。肖志海大半生以琵琶为伍,给乡亲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为了省钱减少开支,他曾使用的十几把琵琶,都是自己加工制作的。

可是自去年以来,肖志海舞台“露脸”稀少,逐渐淡出群众视线,面对戏友知音、戏迷粉丝的邀请,总是委婉找理由推辞了。

原来,1959年秋,肖志海19岁时考入了县城师范学校,因故返乡务农。近几年,肖志海就有关待遇问题,通过上访诉求方式,要求解决生活补贴事宜。肖志海一筹莫展,心中的愁闷如一团乱麻堵得慌,对弹琵琶也不感兴趣了,就把琵琶搁在家里“睡起大觉”,从此告别了“演艺圈”。

今年初,孙疃镇在摸排化解信访积案时,把肖志海诉求事项摆上议事日程,列为重点立案调处对象,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带队,迅速组织信访、司法、民政等部门,成立专班展开调处。由于该信访案件时间久远,年限跨度大,缺少佐证材料,处理比较棘手,一时难以定夺。他们把信访人当亲人,把诉求事项当自家事,下大力气攻坚克难,力求水落石出,给信访人一个圆满的答复。

经过信访案情梳理,制定周密方法,走访相关单位以及近百人,详细调查取证,追踪线索,搜集证人证据资料,建档成卷,并报告上级领导机关同意……长达数年的信访积案终于破解。领到迟来“报酬”的信访当事人肖志海,专门送上锦旗一面,表达了感激之情。

“俺深知这个信访诉求没指望,发生时间太长,情况实在复杂,无从下手,没想到镇党委政府把事情办妥了。”肖志海十分满意地说。这下,肖志海尘封的琵琶不再沉睡了,他精心调弦定调,群众又听到了久违的琵琶声。

农村大舞台,想唱你就来。肖志海积极参加镇村文艺演出活动,经常到附近的陈楼、刘圩、代庙等数10个村“串烧”,弹奏琵琶登台亮相,主要表演泗州戏、黄梅戏、豫剧等剧种,并自导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