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授旗训词精神谈体会之四】
浏览次数:16434作者: 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9-30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淮北公安机关落地落实

淮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章银发

 

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这是公安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也是推进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9月4日,全省政法干部政治轮训班专门传达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训词并对政法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了专题部署。淮北公安机关要按照全省政法干部政治轮训班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要求,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淮北公安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训词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充分肯定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警察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赞许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这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巨大鼓舞和激励鞭策;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民警察的性质宗旨和肩负的职责任务,强调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这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殷切期盼和政治嘱托,是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履职尽责的动员令;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警察践行使命任务的总要求,要求人民警察要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是指引我们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第二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的总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总书记重要训词的核心要义,是公安机关建警治警的总方针、总要求,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首要的是坚决落实总要求。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政治属性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不懈加强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始终做到从政治上建设和把握公安机关,确保公安机关永远姓党。要坚持不懈加强公安队伍理论武装,组织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和对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打牢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保护、权益保障、服务品质的新期待新需要,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竭诚服务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之以恒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建设,加快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切实加强警情案件全流程监督管理,坚决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毫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公安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员民警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淮北公安铁军,为服务“中国碳谷·绿金淮北”转型崛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三要坚定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关键在落实。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切实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激励鞭策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和履行使命任务的实际行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和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要切实加强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捣乱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基层基础,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源头防范管控,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安定;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战,深入开展各类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和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