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民政
淮北市民政局着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浏览次数:6275作者: 刘虹   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10-20

 

淮北市民政局以深化城乡社区和谐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强化城乡社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乡镇,提升服务能力。印发《关于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淮北市镇服务能力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各区(县)级实施方案。濉溪县作为省级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示范点,不断完善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工作站)基础设施,实现三级网上审批,形成层级清晰、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三级服务三级联动”工作模式。

全面建设,激发社区活力。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建立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制度,明确了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和协商程序,广泛开展城乡社区协商活动。各县区建立健全社区协商工作机制,规范议事协商程序及流程。目前,我市城乡社区通过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等方式已经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进一步推进了“阳光型”社区建设。

不断探索,创新治理模式。建立“一组一会 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全市已成立自然村村民理事会2274个,初步形成了“党小组+村民理事会”“镇党委+村党总支+村民小组(自然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的乡村治理结构,填补了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真空”,实现党的建设与村级民主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