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人物
把陪审当成事业干——记濉溪县法院双堆法庭人民陪审员谢友忠
浏览次数:15670作者: 方好   信息来源: 濉溪县法院发布时间:2020-12-07

 

 

“昨天还调解了两个案件呢,一个是婚约财产纠纷,一个是民间借贷。”近日,濉溪县人民法院双堆人民法庭人民陪审员谢友忠边说边从手提袋内掏出一摞卷宗。这些卷宗,都是他调解成功的案件。

2016年9月,50岁的谢友忠任濉溪县法院双堆法庭人民陪审员。在来法庭之前,他在双堆集国税所工作了十多年,随后,2007年3月起先后任双堆集镇谢店村党支部委员、党总支书记,工作直至2014年。

双堆法庭距离县城150余里,地处偏远,人口集中。近几年,法庭受理的民事纠纷案件逐年上升:2018年、2019年年均受理了900多件,今年1月至10月底,已达1000余件。法庭现仅有2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调解是缓解干警办案压力的方法之一。4年多来,经谢友忠调解、陪审的案件达1000余件。

家住谢店村的谢友忠,对当地人熟地熟,深得群众信任。“在村里工作时,我就爱调解,村民之间有矛盾,有一些就是我调解好的,所以来法庭,我有信心。”谢友忠说。

家住蒙城县王集乡移村的徐某,2019年农历正月十八,与家住濉溪县双堆集镇谢店村的郭某,经他人介绍相识,后结婚。双方一起仅生活5天,便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男方徐某起诉离婚,并要求被告郭某一方返还婚约财产款35万元。今年4月21日,双堆法庭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后,双方均有想调解的意愿。谢友忠抓住这一时机,介入调解。恰巧的是,女方郭  某的亲戚赵某和谢友忠的关系不错。

“钱花了,闹别扭了,不给钱恐怕说不好这事。”调解现场,在女方一旁倾听的赵某对谢友忠说。

“你给配两个?”谢友忠揣摩到女方一下子出那么多钱为难,便对在南方做生意的赵某说。

“管,速战速决。”赵某说。

次日,女方拿着凑来的14.3万元来到了法庭。最终,在谢友忠的调解下,女方返还给了男方14.3万元彩礼款而成功结案。

民间借贷纠纷,也是谢友忠经常调解的一类案件。家住双堆集镇刘楼村的陶某与家住该镇大桥村的李某,是亲表兄妹关系。从2016年至2017年,陶某从李某处借款7.6万元,承诺尽快偿还。2017年8月,陶某偿还1万元本金后,剩余6.6万元未按时偿还。李某多次讨要未果。今年4月7日,李某将陶某告上双堆法庭。谢友忠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去调解。

“她想咋就咋。随便她告到哪里。”面对李某的起诉,陶某不屑一顾。

“法律不是你说的算,法院讲的是证据。打官司,讲的是公平公正!”谢友忠义正辞严地答道。

“我给这个钱也是亏。”陶某辩解欠款已偿还。

“你给了,能不收走欠条?!”谢友忠反问。

陶某面红耳赤,答不上话来。他觉得没有颜面见李某,遂把银行卡交给谢友忠,取出4万元偿还了欠款,并达成调解协议:剩余2万余元,今年偿还完毕。

“敢说、能说、会说,能说到点子上,面对一些当事人的胡搅蛮缠,敢于直面批评、指出。”谈起谢友忠的工作,双堆法庭庭长仝传伟说道。

“这个单位对我来说很适合。农村婚约财产、民间借贷、赡养等纠纷多,我尽力解决这些问题。”4年多来,谢友忠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成功率较高,双方当事人都很满意。

人民陪审员是普通案件合议庭的组成人员。对于陪审工作,谢友忠坚持不论是在法庭上陪审或者调解案件,都要公平。“即使一方有理的,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对没有理的一方,劝其该让步的让步,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就能够把案件调解好,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容易化解。”谢友忠说。

在法庭陪审4年多来,即使没有案件,他也来法庭。每周一到周四,都会来看看:有没有要调解的纠纷、要不要协助干警送达法律文书……

“双方当事人来法庭,一般都是矛盾不可调和,都有火气。通过‘背对背’调解,消双方的火气,找出最佳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达成一致才把双方叫到一起。”谈起自己调解成功的“秘诀”,谢友忠心平气和地说。

“个人能力强,工作热情,当过村书记,对乡情民意、农村风俗比较熟,群众对他信任。主动参与调解,搭起了法庭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作为人民陪审员,他把陪审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主动承担了大量工作,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当地社会和谐。”仝传伟对谢友忠如此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