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
淮北市司法局以执法案卷为支点 撬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浏览次数:3618作者: 姜萌萌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淮北市司法局以执法案卷为突破口强化执法监督,多措并举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综合督察+集中评查”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将下沉重点执法单位查看案卷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每年由市司法局牵头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针对2020年度“六大行政执法领域”案卷共随机抽取240余份;加强结果运用,就存在问题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将督察和案卷评查结果纳入法治政府考核评价内容。

“动员部署+业务培训” 通过召开督察工作组会议和案件评查动员部署会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举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培训班和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省司法厅专家等为全市行政执法队伍集中授课,细致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问题导向讲解评查标准、方式和程序,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精选骨干+统一标准” 督察组每组均纳入至少1名重点执法单位业务骨干,案件评查工作小组由公职律师、各单位执法业务专家等11名专家组成,确保找准问题。综合督察中将行政执法文书有无瑕疵、是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列入参考清单,案卷评查中将“执法主体是否合法”等14个“是否”作为评判标准,统一标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