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长安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省内滚动: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政法故事
聆听战斗故事 厚植红色基因
浏览次数:17796作者: 范胜明 沈兴梅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发布时间:2022-05-27

5月26日,濉溪县双堆集镇参战老兵孙德文在该镇关工委的邀请下走进梨园小学,讲述自己在部队的战斗故事,让同学们了解那血风腥雨的战争年代和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长大后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我当兵的时候,个头还没有枪高呢……”今年88岁的孙德文是大桥村徐海孜庄人。虽然满头银发、脊背微驼、耳聋眼花,但讲起他年轻时的军旅生涯,不由得挺拔了身躯,声音也宏亮了许多,七十多年的往事如同在眼前刚刚闪过,记忆依然尤新。

孙德文介绍,1948年2月的一天,天寒地冻,他在双堆集赶集的时候,被国民党抓壮丁的逮住了,送到宿县新兵营经过1个月的训练后,然后分到国民党第五十九军,跟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张克侠当兵。那个时候他才15岁,发给的枪竖起来都比他站着高,是一个“兵娃娃”。

当年11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发起淮海战役。8日,第三绥靖区副司令长官、中共地下党员张克侠、何基沣,率国民党第五十九军及七十七军一部共2.3万余人,在贾汪、台儿庄前线宣布起义。当时,孙德文就在这个起义部队,从此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改编入五十九军,参加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结束,孙德文所在的五十九军与华东野战军渤海纵队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三军,张克侠任军长,隶属第三野战军第九兵团建制,先后参加了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和多个沿海岛礁的剿匪战斗。因作战英勇,表现突出,孙德文于1949年6月在上海公安16师3147部队光荣地入了党。

1956年,在军营战斗生活9个年头的孙德文申请退伍,返回家乡。在部队受到过良好的教育和艰苦的锻炼,加上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组织能力过硬,孙德文回到家乡得到地方党组织的信任和重用,被任命为原梨园大队党支部书记,就这样从事村务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个人得失,要听从党的召唤,要服从组织的安排,多为党的事业做些事,多为群众的幸福干些实事。

“爷爷,面对枪林弹雨您害怕吗?”“孙爷爷,打仗时你们吃的好吗?”活动结束了,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他们拉着孙德文的手问长问短,充满了关心和疑惑、羡慕和崇拜的心情。

“听着孙爷爷讲的战斗故事,我很受感动,没有他们的英勇战斗,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要好好感谢孙爷爷,感谢无数和孙爷爷一样的英雄先辈!”一位在场的孩子感慨地说。

梨园小学校长李绍锋说,“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孩子们聆听战斗故事,就是让每一个孩子敬仰英雄、爱戴英雄、学习英雄,感受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孩子们更加热党,爱国!”